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美食

吴江古人“带货”哪家强

2023-11-02    张旭

江苏苏州吴江多美食,既有乾隆六下江南的念念不忘,也有诗人争相吟咏的至鲜至味,还有商家灵光一现的创意发明。来看看这些古人“带货”的美食,你都吃过吗?

乾隆:赐名经典小吃

清朝乾隆皇帝六次南巡,皆路过吴江,还留下了众多与美食有关的故事。

相传乾隆皇帝路过黎里罗汉寺时,寺中僧人以糯米粉和赤豆沙为馅,制成了糕团奉上。此糕团色泽金黄,外酥内软,颇得乾隆喜爱,他见此物与寺中的蒲墩十分相似,便赐名“油墩”。从此油墩便成为黎里的著名小吃,通常有豆沙馅和肉馅两种,有的店家还会在油墩中加入猪油、白糖、松子、桂花等,味觉层次十分丰富。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57ab2bd4b0b248698d58470710bf5683.jpg

震泽的黑豆腐干也是乾隆称赞不已的美食之一,还成为了宫廷贡品。震泽黑豆腐干又名茶干,选料精细、制作工序十分繁复,做好后的黑豆腐干乌黑油亮,豆香、酱香、鲜香交织在一起,令人回味无穷。震泽黑豆腐干吃法多样,不仅可以作为茶点,品尝其越嚼越香的风味,晒干后还可以冲茶而饮,因此得名“茶干”。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45d89c28a0e640ef996b87fcddf67468.jpg

张翰:千古莼鲈之思

“秋风起兮木叶飞,吴江水兮鲈正肥。”西晋文学家张翰思念家乡、辞官归隐写下的这句诗词,引起了人们对吴江莼羹和鲈鱼脍的无限向往。于是千百年来,无数文人墨客纷至沓来,细品张翰诗中的至鲜至味。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1c22e82349984d988502d08df7412216.jpg

旧时吴江,又以松陵镇垂虹桥下“四腮鲈鱼”最为鲜美。宋朝陈尧佐写下“扁舟系岸不忍去,秋风斜日鲈鱼乡”的佳句后,吴江便成了“鲈乡”。随着时代的变迁,虽难再品尝到吴江四腮鲈鱼的味道,但仍能从传唱的诗词之中,感受到千古的意境。

“叶青如碧莲,梗紫如紫绶。味滑若奶酥,气清胜兰芳”。诗中描写的莼菜是一种生长在浅水湖泽中的水草,其幼叶和嫩茎爽滑细嫩,附着胶质,风味独特。莼菜味道十分清淡,适合与塘鳢鱼等食材一同烹饪,鲜味十足。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a2d3890a1e784606bbe62d6ef999b97a.jpg

苏轼:“代言”莘塔琴酥

提起苏东坡,这位美食家可谓是声名在外,东坡肉、东坡肘子等美食至今为人所喜爱。吴江也有一道美食以“东坡”命名,虽不是苏东坡本人所创制,却也借用了这位“吃货”的名声,打响了招牌,这便是莘塔东坡琴酥。

莘塔东坡琴酥起源于清末民初,是佐茶的茶点之一。东坡琴酥是莘塔老街上一家名为“广泰昌”的南货店特制的四色酥,四种颜色层次分明,酥香爽口风味十足。唯一不足之处在于,酥粉在制作过程中十分易碎,四色混合便成为了难看的灰褐色。有人便提议将混合后的灰粉制作成操琴者的人像,而这操琴者不是高山流水遇知音的俞伯牙,也不是潇洒抚琴的诸葛亮,正是面色灰褐、又有美食家之称的苏东坡。于是广泰昌便将此酥命名为“东坡琴酥”,果然赢得顾客青睐。

如今,莘塔老街上虽已没有广泰昌的身影,但花样繁多的苏式糕点,依然延续舌尖的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