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美食

​地道美食 解读主城烟火的奋进底蕴

2023-11-16    何平

餐桌上的方寸之间,舌尖上的一饮一啜。我们穿梭于极具时代感、烟火气的老街,探寻着地道崇川美食。通过舌尖上的故事解读主城烟火的奋进底蕴,一起感受此“食”此刻的崇川。

 

四宜糕团

 

论盛誉百年的名“点”小吃店,四宜糕团可以说是南通的一块金字招牌。南通人喜欢吃的青团、状元糕、条头糕、印糕等手工糕团,在这里都有着一大票爱吃的忠实粉丝。小小的糕团黏在心间,正如手艺人的坚守与坚持。守住一方天地,方能延续百年。

 

 

起凤园小馄饨

 

起凤园小馄饨已经开了40个年头了。柴火馄饨的精华就在于,柴火要烧得旺,馄饨的肉熟了,皮还很Q弹,这才是那种老南通的味儿。

 

宋记生煎包

 

起凤街是卧虎藏龙的一条街,小时候的回忆和味道在这里都能找到。宋记生煎包能让南通人追着吃了这么多年,靠的是味道。圆润雪白的生煎在油锅里热烈欢腾,揭盖子撒上灵魂芝麻和碧绿的葱花,香味扑鼻。

 

 

寺街臭豆腐

 

焦脆而不糊,细嫩而不腻,初闻臭气扑鼻,细嗅浓香诱人。时间如梭,经营者在寺街风吹雨淋中,用坚挺的肩膀和坚毅的脚步,穿过历史的变迁和时间的镌刻,承载着生活的重担,这是普通人奋斗坚守的故事,也是人间烟火气下的至美真实生活。

 

 

寺街面馆

 

寺街面馆已经走过了70多个年头,承载了崇川古城居民许多的回忆。如今,在古老又沧桑的蜿蜒小巷中,缕缕烟火气在上空飘荡着,轻轻地唤醒沉睡的人们。小巷的居民陆陆续续地搬离了这里,但这家小面馆却一直坚守在这里,现任店主从一代代人手里接过接力棒,坚定着信念,也坚持着传承。

 

南大祥栗子店

 

南大祥栗子在南通乃至整个江苏火了二十多年,刚炒好的板栗自带芳香,有和田玉的光泽,更有蜜蜡的色泽。指腹与指尖灵活地操作一番,一颗圆滚的栗子脱壳而出,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香味,口感香甜软糯,入口即化。

 

 

寻溯城市印记,热土之上,我们探寻着地道崇川美食,发现藏在记忆深处的城市烟火,体验生活乐趣,发掘民间饮食所寄之思、所求所愿。

作者单位:南通市崇川区委网信办 南通市崇川区和平桥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