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美食

苏轼赞淮安美食:“人间有味是清欢”

2024-01-24    倪泳

苏东坡不仅是宋代大文豪,也是一名美食家。他在江淮游玩时喜爱品鉴当地的美食,其名句“人间有味是清欢”赞美的就是在淮安地区吃到的野菜。

盱眙第一山

盱眙第一山

北宋元丰七年(1084年),苏轼来到泗州,因淮水结冰,不得不滞留一段时间。十二月二十四日,苏轼与好友刘倩叔游历盱眙南山(即现在的第一山),在山上品尝时令野蔬,与朋友品茗斗茶,并填词《浣溪沙》:

细雨斜风作晓寒,

淡烟疏柳媚晴滩。

入淮清洛渐漫漫。

雪沫乳花浮午盏,

蓼茸蒿笋试春盘。

人间有味是清欢。

“雪沫乳花浮午盏”是说宋代流行的点茶。当时文人喜欢斗茶,讲究茶沫如雪,“咬盏”不散。词中的蓼和蒿都是盱眙出产的野菜,茸和笋指的是植物嫩芽。蓼茸呈红色,有一种特别的辛辣味;蒿笋不仅脆嫩可口,且味道清香宜人。

蓼的种类很多,古代食用的是水蓼,因味道辛辣,也可作为调味品使用。现在洪泽湖周边仍有生长,盱眙人称之为“洋辣棵子”。宋代《本草衍义》里记载,春初,把水蓼种籽用水浸湿后放在葫芦中,高高地挂在火炉上,保持一定的温度,待水蓼种籽发出新芽,即可作为五辛盘的食材使用。

五辛盘又叫春盘,就是在盘中盛上五种带有辛辣味的蔬菜,作为凉菜食用。水蓼是中国古代除了黄豆芽、绿豆芽之外,最早用于培育芽苗菜的植物,并且是最早有记载的人工温培芽苗菜。

水蓼

水蓼

苏轼游南山时正值寒冬腊月,连淮河水都结了冰,许多野菜尚未萌芽,水蓼种籽的成熟期是10月份,因此苏东坡所吃的“蓼茸”,应是用水蓼种籽在冬季培育出来的芽苗菜,反映了古代盱眙人民的聪明智慧。

春盘

春盘

“春盘”是宋代人迎春的重要菜肴,苏轼也偏爱“春盘”,还写过“青蒿黄韭试春盘”“喜见春盘得蓼芽”等词句。

由于淮扬菜对菜肴颜色搭配很有讲究,制作“春盘”时将蓼茸、蒌蒿、芦芽、韭黄、荠菜、水芹等拼放在一起,色彩缤纷,宛如精心制作的艺术品,令人赏心悦目,难怪令苏轼诗兴大发,赞不绝口,由此“春盘”成为淮扬菜里的“东坡菜”,亦可称之为“东坡春盘”。

虽然“东坡春盘”只是极其普通的蔬菜拼盘,但是苏轼却品味出不一样的生活滋味,他通过“试春盘”表达了对自然生活的向往和赞美,由衷地赞叹“人间有味是清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