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乡愁

常州武进人民商场:一代人的回忆,即将焕新归来

2023-04-21    周静

每座城市都有象征时代的商业地标,它见证了所在区域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并且承载着很多人的宝贵记忆。

位于常州市人民中路的武进人民商场,前身是湖塘人民商场,1987年由湖塘供销社与湖塘农业服务公司共同创建。上世纪90年代,这里是武进第一个大型商场,凭借近万平方米的营业面积,琳琅满目、种类齐全的百货商品,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目光,曾获得“江苏省商品质量信得过企业”“常州市零售十强企业”“省AAA级资信企业”“武进第三产业十强企业”等荣誉称号。

承载宝贵回忆的“湖塘第一店”

当年的人民商场是武进人民的购物胜地,也是武进最早的繁华商圈代表,不少武进市民对它都有很多回忆。在30多年的过往岁月中,这里集聚各类特色美食与时髦商品,是美好生活的代名词。

武进人民商场承载着宝贵回忆

武进人民商场承载着宝贵回忆

原武进人民商场财务总监张雪芳回想起当年人民商场各种抢购热潮的景象,依然历历在目。“从开业之初至现在,我一直在这里工作,从营业一线人员到管理层,可以说是与人民商场共成长。记得1987年人民商场刚开业时,人们蜂拥而至,很多柜台前都是排队购物,过年的时候根本忙不过来。”张雪芳告诉记者,“有人开玩笑:除了飞机、大炮没有,其他样样有,而且都是最新品。生意最好的时候,年销售额达到2个多亿!”

武进人民商场人流如织

武进人民商场人流如织

1993年出生的小杜一直住在人民商场附近,童年往事至今回想起来仍觉很有味道。“人民商场是我童年时对‘琳琅满目’的最初印象。以前一到年底,我老爸就带着我跟我妈来人民商场买东西,现在家里大克数的黄金都是在那儿买的。”在小杜的记忆中,当时有着“湖塘第一店”之称的人民商场是武进最大的综合性商场,更是“洋气”的代名词。

多方位提升 再续商圈新文化

随着人们消费需求和消费方式的变化,武进人民商场由于硬件陈旧、业态模式缺乏新意,经营逐步衰退,于2021年6月对外公告“暂停营业”。

秉持“复兴武进商业 焕新城市记忆”的初心,江苏易天投资集团在人民商场暂停营业后与其签约合作,斥资数千万元对其进行全新升级。据了解,改造后的人民商场共有地上三层,营业总面积10000平方米左右,整体业态规划涵盖潮流餐饮、时尚休闲、精致购物等。一层为“潮玩乐空间”,黄金珠宝、数码科技、儿童游乐、特色美食汇聚一堂,满足都市时尚男女潮品需求;二层为“购时尚空间”,精品商超、时尚服饰、潮趣童装、生活配套林立,打造全客龄一站式购物新场景;三层为“趣生活空间”,拓展网红胜地、沉浸式体验、文艺鉴赏、特色美食、品味生活全新玩法。

武进人民商场改造效果图

武进人民商场改造效果图

目前,人民商场改造工程接近尾声,崭新的外形初步呈现,周大福、华为等多个知名品牌已签约入驻,各业态得到完善和提档,市场竞争力和应变能力不断增强,即将以全新面貌迎接各位消费者的到来。

焕新不忘念旧 老顾客需求仍会满足

值得一提的是,在改造过程中,易天集团保留了人民商场独特的文化符号,并以“潮流地标、品质亲民”的全新定位为其注入新的生命力。

武进人民商场改造效果图

武进人民商场改造效果图

武进人民商场改造效果图

武进人民商场改造效果图

人民商场负责人曹丽红介绍,新定位是根据人民中路整个商圈的客群质量与基础研究确定的。作为武进最早的商圈,人民商场周边汇集百业,尤其是大商场买不到的日杂百货以及一些传统老手艺、便民服务等。因此,在升级规划过程中,商场团队结合周边区域老城厢改造,在保留传统老情怀街区的同时,着力完善周边社区的商业配套功能。

“人民商场在武进区域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品牌价值、文化价值。所以我们一方面充分发掘和弘扬本地传统百货商场的文化内涵、品牌价值,加强自身品牌建设,全面提升品牌的竞争力;另一方面顺应消费需求新变化和‘互联网+’新趋势,通过推进平台建设、开发具有地域特色的老字号产品等一系列举措,给老街坊们带来新惊喜。”曹丽红表示,希望通过改造,让人民商场重拾往日风采,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让新潮文化与当地传统在此相遇,以另一种方式留住宝贵的城市记忆。

作者单位:常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