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乡愁

讲述淮安名著故事的施耐庵著书处

2023-06-15    黄煌 徐爱明

中国古典四大名著,在我国可谓妇孺皆知、耳熟能详。《西游记》的作者吴承恩是江苏淮安人,可鲜为人知的是,《水浒传》《三国演义》也与淮安有着密切联系,作者施耐庵、罗贯中均长期客居淮安,在淮安留下他们生活的痕迹,并在这里完成他们的巨著。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b6556af367564f6099b6a1aad39fe03d.jpg

大香渠巷,这是一条坐落在淮安市淮安区镇淮楼西北隅的小巷,南接镇淮楼西路、北通大羔皮巷,巷长160多米、宽3米左右。漫步小巷,曲折而幽深、古朴而恬静。巷子两侧遍布旧民房,仿佛隐于都市皮肤下的毛细血管,蕴含着原汁原味的市井风情,不问江湖纷扰的怠惰悠闲。从南边入巷走几十米,有一处院落,门厅院门内凹,呈八字状,两边房柱上有木雕,上部分雕有“鱼戏荷叶”,下部分雕有“二龙戏珠”。门右侧一上一下有两块石匾,刻有“施耐庵著书处旧址”及著书处旧址简介。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e42a5a6f84794611b3d40c9565dffe1c.jpg

关于施耐庵生平事迹材料极少,收集到的一些记载矛盾颇多。因此,施耐庵究竟是在何处写作《水浒传》一直没有定论,众说纷纭。而施耐庵曾客居淮安写作名著的出处,就是施耐庵后人请淮安人王道生所作的墓志铭,后录入兴化《施氏族谱》与《兴化县续志》。墓志铭中提及:“公讳子安,字耐庵”“为至顺辛未进士,曾官钱塘二载,以不合当道权贵弃官归里,闭门著述,追溯旧闻,郁郁不得志,赍恨以终。……先生家淮安,与余墙一间,惜余生太晚,未亲教益,每引为恨事。去岁,其后述元(文昱之字),迁其祖墓而葬兴化……余得与流连四日,问其家世,讳不肯道。”墓志铭中说,施耐庵住淮安并与淮安人王道生为邻居。因此,在1921年编撰的《中国人名大辞典》中说施耐庵是淮安人就不足为奇了。墓志铭中提及施耐庵的著作:“先生之著作,有《志余》《三国演义》《隋唐志传》《三遂平妖传》《江湖豪客传》(即《水浒》)。每一成稿,必与门人校对,以正亥鱼,其得力于罗贯中者为尤多。”又将其弟子罗贯中与淮安紧密相连在一起。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96684cc1e48f416ea2b606d51c282f87.jpg

施耐庵著书处占地面积约5390平方米,现存有一中式院落,院门朝西,内有房屋数十间,建筑面积601.16平方米,均为青砖小瓦、硬山顶抬梁式结构。记者走访得知,前几年这里还有人居住,共有15户住户。如今,这座建筑正在改造,打造以名著创作为主题的历史文化记忆地、品读地、体验地。由于长期无人居住,施耐庵著书处破败不堪、杂草丛生,其中保存较为完好的书房、堂屋虽然地面经过加高、墙面有过修缮,但窗扇上的油纸、屋顶的房梁依然是数百年前的样子,让人不禁联想起一代文学宗师的傲人风采。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de8f2e5e1830449eab2f7a41de6a0e15.jpg

“他时若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著书处主堂屋前有一处照壁,可曾想施耐庵也曾在此前踱步沉思,灵光乍现,挥毫写下这一流传百年的诗句,而这又怎不是他一生放荡不羁、豪情万丈的真实写照。花和尚倒拔垂杨柳、林教头风雪山神庙、镇三山大闹青州道、宋公明神聚蓼儿洼……一回回名篇脍炙人口、一曲曲绝唱千古流传,展现了一代文学大家心中的那片浩瀚无垠的文学海洋。

施耐庵著书处建筑考究、雕刻精美,具有典型的苏北传统民居特色,是研究施耐庵在淮安活动轨迹及《水浒传》成书环境的珍贵实物资料,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及科学研究价值。

作者单位:淮安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