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乡愁

一套特种邮票上的端午节文化

2023-06-28    经娟娟 郭飞

端午节,起源于中国,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是集拜神祭祖、祈福辟邪、欢庆娱乐和饮食为一体的民俗大节。端午文化在世界上影响广泛,一些国家和地区也有庆祝端午的活动。

《端午节》特种邮票

《端午节》特种邮票

2001年6月25日,为宣传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邮政局发行了一套《端午节》特种邮票,全套三枚,邮票图案分别描绘了端午节民间赛龙舟、包粽子、避五毒的风俗习惯。

(3-1)赛龙舟

(3-1)赛龙舟

(3-1)图案描绘了端午节民间赛龙舟的场景。赛龙舟(划龙船)是端午节的重要活动之一。邮票画面上两只正在争相竞渡的龙舟,彰显出一种怒奋之势,洋溢着团结奋进的力量;龙舟绣旗上分别写有“风调雨顺”和“国泰民安”字样,表达了人们的美好愿景。

(3-2)包粽子

(3-2)包粽子

(3-2)图案描绘了端午节民间包粽子的习俗。端午节吃粽子,是中国古老的民间风俗。邮票图案还描绘了倒挂的蝙蝠上悬挂着粽子、香包、长命锁和如意结。端午节在孩子身上佩戴五颜六色的香包,有避邪驱瘟之意,还可以做装饰用;挂长命锁是用来保佑儿童健康长寿、消灾免病;挂如意结,寓意平安如意。花瓶中的艾叶和菖蒲,具有消毒杀菌、驱除虫害、清洁空气的功效。端午节正值夏季荷花盛开之时,荷花也是高洁、吉祥的象征。设计者还运用了民间十字挑花绣品的艺术表现手法,使两只粽子成为整幅图案中的有机组成部分。

(3-3)避五毒

(3-3)避五毒

(3-3)图案描绘了端午节民间避五毒的传统风俗。民间传说中的“五毒”分别是蛇、蝎、蜈蚣、壁虎、蟾蜍。民谣说:“端午节,天气热,‘五毒’醒,不安宁。”端午节这一天,便流传了许多驱邪、消毒和避疫的特殊习俗。邮票图案上的葫芦符是民间传统驱毒的吉祥图案,上绘有虎头装饰,既可爱也取其辟邪之意,生动地表现了民间端午节避五毒的内容和形式,表达了人们祈求安康的美好心愿。

端午节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背后蕴含着爱国、拼搏、奉献的精髓,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成为中国人传递爱国主义情感和精神的重要仪式。2006年5月,国务院将端午节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自2008年起,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将其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端午节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

作者单位:扬州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节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