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乡愁

朝天宫:传说“干将”“莫邪”两剑的铸就地

2023-09-12    

冶城

宋·刘克庄

断镞遗枪不可求,西风古意满原头。

孙刘数子如春梦,王谢千年有旧游。

高塔不知何代作,暮笳似说昔人愁。

神州只在阑干北,度度来时怕上楼。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5fe06b2e0fba4cde81ffbd34228d8a24.jpg

这里是南京朝天宫。600多年前,它是等级最高的皇家道观;2000多年前,这里却是吴王夫差的兵工厂。

春秋时期,南京西南铜井一带有丰富的金属矿藏,正是铸造青铜器的好原料,于是,吴王夫差便在这里一个小土山上筑起一座土城——冶城,冶炼铜铁,铸造兵器。

相传在冶城山下也有一座与苏州虎丘同样的“吴王剑池”,更有传说“干将”和“莫邪”两剑就是在这里铸就。

但是在800年前的南宋,这里成了诗人登高远望神州之地。

南宋词坛,多慷慨悲歌之士。刘克庄,南宋文坛宗主,曾应辛弃疾的儿子辛宪稏和孙子辛肃的请求,为《辛弃疾词集》作序。他也是继辛弃疾之后豪放派的领袖人物。几度到南京来,登冶城远眺,难掩悲痛,因为长江以北正是宋人失去的土地。

(扬子晚报记者 臧磊 制作 王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