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乡愁

南京江宁谷里旱船:陆上无水亦行舟

2023-09-12    

在岁月的长河中,南京江宁有一道绚丽的风景,那便是谷里旱船技艺。它的故事,在谷里一代代人们的传颂中,如诗如歌,将古老的民俗艺术融入现代的文化舞台,散发着绵延不绝的情感和文化价值。

资料图

资料图

百年前,战乱与天灾的阴云笼罩下,一批河南、安徽籍的难民流落到了江宁谷里。他们不仅在垦荒中寻求生计,更在闲暇之余,利用自身艺术专长玩起了旱船,挣钱谋生。

旱船制作工艺并不复杂,将竹劈成篦片,扎成简易竹船。船顶盖上一块红布,船身用红、黄、绿彩纸粘贴,写满幸福吉祥的美好祈愿。表演时,船体中间站一女子拎着船体边缘作晃动状;船外一男子当艄公,手拿船桨形木板,随着节奏做划水动作。后来,扎旱船的工艺有所改进,在船底四边配挂起了蓝色波浪大耳边形围布表示波浪,船身荡悠起来,更生动。

岁月荏苒,旱船技艺不断演进。彩纸被绸布取而代之,船身的包裹变得更加华美,船队的演出形式也随之升华。船娘子和艄公的配合成为表演的灵魂,他们以呼喊为引领,带领着演员们跳跃于舞台,勾勒出一幅幅浪花翻滚的画面。少女们载歌载舞,她们唱的是《八月桂花》《二月里来》等民歌小调。

资料图

资料图

2008年,谷里旱船被江宁区人民政府列入第一批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8年,为更好地传承旱船技艺,谷里组织骨干学习表演体系,重新编排演出。船体由笨重变得轻盈,演员表演起来更加轻松自如、得心应手。旱船表演也由原来1条船改为10条船同时进行,表演时以《幸福万年长》歌曲为基调,船体造型分别有“轻歌曼舞醉心田”“幸福万年长”“一轮弯月迎荷香”“荷花仙子采莲忙”“翩翩起舞庆丰年”和“盛世团聚舞翩跹”等。舞姿在悠扬的音乐中不断变化,船队造型也随之不断变化。

资料图

资料图

旱船技艺在时间的长河中沉淀着温情与希望,将古老的民俗文化与现代艺术表达巧妙结合,通过鲜活的表演,将这份情感代代相传。

作者单位:南京市江宁区谷里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