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乡愁

常州武进:用剪纸作品“讲”老城故事

2023-09-19    周华 何晓丹

一张红纸、一把剪刀,一段美好故事跃然纸上。近日,“用常州剪纸在百年老房子讲历史故事”——许冰碟非遗剪纸展在常州单银娣艺术研究院湖塘展示点开展,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参观。

常州单银娣艺术研究院湖塘展示点

常州单银娣艺术研究院湖塘展示点

穿过长长的老街,走进闹中取静的老屋,百余幅形式多样、构图巧妙、做工精细的剪纸作品映入人们眼帘。从经典名著到常州历史名人,再到风土人情,一幅幅作品跃然眼前,仿佛在诉说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这几幅是以张太雷、瞿秋白等历史名人为原型创作的,希望通过剪纸,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三杰精神’,那边展陈的是《琴棋》《书画》《舍身饲虎图》等系列作品……”提起一幅幅原创作品,常州剪纸非遗传承人、巾帼宣讲员许冰碟如数家珍。《池塘拾趣》《如意》是她2018至2019年期间所创作完成的套色剪纸作品,以黑色剪纸打底,剪出鸳鸯、鹅等惟妙惟肖的动物,牵牛花、竹子、荷叶等植物则用彩色剪纸一点点镶嵌点缀,比传统剪纸更多了一份意趣。

《瞿秋白和鲁迅》

《瞿秋白和鲁迅》

作为常州剪纸非遗传承人、常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会员、常州实验初级中学特聘教师,许冰碟2000年就对剪纸产生了浓厚兴趣,平时利用空闲时间潜心研究剪纸技巧,一剪就是20余年。她曾多次举办个人剪纸作品展,并参加全国剪纸大赛,获得金奖、银奖无数。其中,《瞿秋白和鲁迅》被瞿秋白纪念馆收藏、《嫦娥奔月》被《扬子晚报》报道……许冰碟说,此次展览还专门挑选了常州市实验初级中学学生的代表作参展,希望通过这些作品,让更多市民领略常州剪纸的独特魅力,了解非遗文化的博大精深,更培育学生动手能力、思维能力和艺术素养,树立地方文化自信。

学生作品展

学生作品展

许冰碟非遗剪纸展将持续到11月8日,除剪纸外,常州单银娣艺术研究院还拥有常州乱针绣、常州木版年画、常州砖刻画3个主要传统美术非遗项目。

“通过搭建这个平台,让常州非遗从‘展柜沉睡’走向‘人间烟火’,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让非遗‘遇见生活’。”研究院院长单银娣介绍。

作者单位: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