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乡愁

留存润州记忆 感悟城市蝶变

2023-11-09    于彬彬

历史留痕于档案之上,岁月凝固于档案之中。在江苏镇江润州区档案馆,保管了许多珍贵的历史照片和文件档案,它们见证了润州区建区以来逐渐成长、发展、壮大的历程。

开拓:筚路蓝缕创业起家

一组润州区政府新址落成典礼的照片档案,生动再现了区政府新址落成典礼时的盛况。建区开始,选择合适的区委、区政府办公地点成为全区的一项大事。润州区组建之初,区委、区政府临时在黄山水泥厂办公楼三楼办公,大约四个月之后,搬迁到花山湾小区内的一幢三层小楼,总共有20余间办公室,区委在三楼,区政府在二楼,部委办局在一楼,有两部旧吉普车。建区之初,各方面条件都特别艰苦,有一处办公地点已经很不容易。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9fb3812dc1e8417e9f35f2a67db2d751.jpg

区政府究竟该设在哪里?早在建区的第二年,就有了在七里甸三茅宫附近选址的方案,当时考虑如果能在镇句路的交会点选址,出行会非常方便,而且会带动西片区的发展,拉开发展框架。现在看来,当初的选择确实眼光长远,以三茅宫为代表的西片区的发展也充分证明了当初选址的正确性。经过数年建设,1987年2月14日,举行了隆重热烈的区政府新址落成典礼。时任镇江市委书记孙秉谦、市长高德正出席落成典礼。

建区初期,区委、区政府将“服务城市、富裕农村”作为全区工作的总定位。当时,郊区承担着供给城市蔬菜和鱼、肉、奶、蛋、禽等农副产品的重要任务,还有发展经济、富裕农民的重任。围绕保障城市蔬菜、副食品和名优特产品供应,全区重点加强水产、禽蛋、奶牛“三个拳头”和大力发展林茶果种植业,逐步加大缩粮扩经力度,全力保障城市农副产品供应。

1984年,中央4号文件发出“开创社队企业新局面”的号召,并将社队企业改称乡镇企业,社队工业改称乡镇工业,同时积极推进城乡经济联合、促进城乡优势互补。全区大力兴办企业,积极发展乡镇工业,试办一批联合企业,推行定人员、定产值、定销售、定利润、定固定资产、超产奖励的“五定一奖”经济承包责任制,调动企业生产积极性。到1985年时,全区乡镇工业工作局面打开。根据档案记载,1983年底,润州的乡镇工业产值为8857万元,1984年为1.2亿元,1985年为1.8亿元,1986年迅速增长到3.3亿元,到1987年,全区工业企业激增至567家,涉及12个工业门类,实现了全区工业发展的第一次快速飞跃,逐渐形成了以机械制造、建材等为代表的支柱性产业。

进击:城乡融合建设提速

润州区档案馆保管有一张润州区早期的地图,从地图来看,当时的管辖范围与现在比有很大的变化。1983年9月郊区人民政府正式成立时,全区管辖象山乡、七里甸乡、渔业乡、蒋乔乡、官塘桥乡、汝山乡、丹徒乡和谏壁镇。1984年10月,经镇江市人民政府批准将新组建的韦岗镇划归郊区即润州区管辖,至此,润州区辖7乡2镇,以及黄山园艺场、象山茶场、水产养殖场,代管江苏省国营共青团农场。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28eda387cf3c46da9045586ae1f634e9.jpg

1992年8月,市区区划以运河为界重新调整,将京口区原管辖的中华路、和平路、京畿路、宝塔路四个街道办事处划归润州区,同时将润州区原管辖的象山、汝山、丹徒、谏壁四个乡镇划归京口区。这次调整奠定了润州区发展的地理格局,打破了润州原先郊区围城的发展困境,润州区获得城乡两个建设舞台,为全区发展第三产业提供了有利条件。

1995年,市政府批复同意“镇江经济开发区民营经济区”成立挂牌,成为润州区招商引资、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全区把外向型经济作为加快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来抓。外贸工作形成市场多元化、营销多层次、出口多渠道的新格局。培育了名翔地毯有限公司、博恩工艺品有限公司、金港磁性材料有限公司等一批外贸骨干企业。

大力发展三产建设,黄山商场一度成为全区乃至全市的龙头商场;发挥房地产开发的龙头作用,先后开发了三茅宫小区、南门外大街片区。金太阳、润扬国际工业物流中心、望京天地、农副产品批发市场、镇江装饰城、跑马山家具港等一批大项目相继开工。2001年,全区三产增加值占全区生产总值的50%,三产利税金额达1.9亿元。

逐梦:城市更新快速发展

以润州工业园区的成立为起点,润州工业迎来了第二次飞跃。2006年4月,润州工业园区获省政府、国家发改委批复成立。2012年9月,润州工业园区更名为“江苏省镇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4年10月20日,以润州工业园区为核心的镇江高新区,升格为国家级高新区,与苏南8个高新区和苏州工业园区一同跻身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行列。润州以工业园区集聚产业,优化空间布局,发力中高端设备制造,加速小而精、大而强的新项目引进,形成了以工程机械、电子电器、船舶及船用设备为特色,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三大主导产业。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f4cec66351e3459a90dfe8408e9bdecc.jpg

进入新时代,润州的发展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阶段。面临高新区整建制从润州区划出,润州以白纸作画的勇气,审时度势,明确实施“双轮驱动”战略。2020年10月,官塘创新社区应势成立,联东·官塘科技港、中节能等14个优质数字创新项目先后落地建设,一批批优秀数字企业应运而生、蓬勃发展,2018至2022年五年时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从12.3亿元快速增长到25.26亿元,占GDP比重9.02%、占比位列全市第一。在逐梦道路上,润州将大力发展城市经济,全力优化城市面貌,用情用力增进民生幸福指数,着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在实施“双轮驱动”筑造“四个主城”,向着现代化一流主城区的赛道上激情奔跑,徐徐展开润州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画卷。

作者单位:镇江市润州区史志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