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乡愁

甲辰龙年,街上流行马面裙

2024-03-11    陈洁

今年春节,作为汉服标配之一的马面裙成了火爆的“新年战袍”。在售卖服装的直播间,不断有买家询问是否有货;在地铁、景区、博物馆等场所,也随处可见穿着羽绒服、大衣的姑娘,衣摆下露出飞扬的马面裙。打开央视春晚,中国传统纹样创演秀《年锦》,又让人们看到了宋锦马甲、香云纱外套、刺绣马面裙等传统服饰的东方美。

多个电商平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以来,汉服的搜索量暴涨,马面裙成为汉服品类下热度最高的单品之一。作为我国汉服生产销售基地之一的山东曹县,今年以马面裙为主的龙年拜年服装销售额已超3亿元。

马面裙为什么突然火了起来?

这个新年,年轻人穿马面裙逛灯会、庙会已成为一种潮流。 (视觉中国供图)

这个新年,年轻人穿马面裙逛灯会、庙会已成为一种潮流。 (视觉中国供图)

博物馆展出的马面裙。 (视觉中国供图)

博物馆展出的马面裙。 (视觉中国供图)

从博物馆里走出来的“新战袍”

山东博物馆里的蓝色缠枝四季花织金妆花缎裙(明)、苏州丝绸博物馆里的黄色暗花绸绣花马面裙(清)、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展出的红色暗花绸绣人物地景纹鱼鳞马面裙(清)……在很多博物馆,都能欣赏到古人织就的精美马面裙。

“马面”一词最早出现在《明宫史》中:“曳撒,其制后襟不断,而两旁有摆,前襟两截,而下有马面褶,往两旁起。”马面裙火了以后,网上出现了不少穿着马面裙骑马的照片和视频,这让很多人误以为“马面裙”跟骑马有关。但实际上,这里的“马面”跟动物并没有太大关系。马面裙前后共有四个裙门,两两重合,侧面打裥,中间裙门重合而成的光面,即为“马面”。

苏绣青年传承人、姚绣品牌主理人姚兰告诉记者,马面裙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宋朝,它是中国古代汉族女子主要裙式之一。2022年某国外大牌发布的一条黑色中长半身裙,因其版型与中国传统马面裙相似而引发超量关注,这也让更多人开始认识到,传统服饰的最好保护方式就是穿着它。

“其实之前汉服的讨论热度也很高,但是汉服穿着门槛高,需要搭配整套妆发,内外统一,也需要穿着者对其形制有一定的了解。但马面裙不同,因为它百搭、通用,所以很多年轻人选择它成为自己人生第一款汉服。”在姚兰看来,马面裙不管是日常通勤、旅行或者一些重要场合都是适穿的,对身材的包容度也很高,这是它能流行起来的基础。

穿着马面裙去法国卢浮宫、去俄罗斯圣彼得堡、去东京听“霉霉”(美国流行歌手泰勒·斯威夫特)的演唱会……春节期间,“把国风穿出门”成为了一种潮流,甚至有不少人还穿着马面裙走出国门。有年轻人晒出自己在国外景点的打卡照片,配文是:“漂亮的不是我,是中华上下五千年!”

南京艺术学院服装系主任姬益波认为,这些汉服爱好者、cosplay爱好者、国风推广者的博主们形成了一股潮流,在新媒体时代助推了马面裙的流行,而徐娇等演员的穿着宣传也让马面裙进一步“破圈”。

但归根结底,“街上流行马面裙”源于年轻人强烈的民族文化认同。作为一种文化符号,马面裙的火热体现当下年轻人的文化自信。

艾瑞咨询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新汉服行业市场规模为101亿元,仅占服装市场的0.8%;而到了2023年,仅“双11”期间,淘宝就卖出了超过73万条马面裙,能铺满105个足球场。马面裙的出圈,意味着汉服已经从小众逐渐走向了大众。

马面裙在日常生活中的出现频度越来越高。有老师穿着马面裙上课,有闺蜜们穿着马面裙约着喝咖啡,也有不少准新人穿着它去民政局领证。“马面裙的形制类似于百褶裙,但有一种庄重的感觉,加上织金、织银等工艺,谁能拒绝闪闪发光的自己呢!”扬州汉服爱好者叶子说。

相对平民的价格也是马面裙出圈的关键因素。过去,一套汉服动辄上千元,让不少年轻人望而却步,而街头流行的马面裙,在直播间里一两百元就能买到。

一个小县城一下子成了“宇宙中心”

全国每卖出三件汉服,至少有一件来自曹县。马面裙的爆红,让山东的一个小县城——曹县也走进了大众视野。

春节期间,“曹县卖了3亿马面裙依然供不应求”的话题登上热搜,一些年轻人迫不及待地开启了“反向旅游”。一位博主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自己年初五在汉服基地的探访感受:“刷直播刷到说工厂已经开门了,带着寻找商机的激动,迎着太阳出发了。不得不说曹县真的是家家户户做汉服,走街串巷,‘数码印花’‘布料’‘压褶’……每一步的分工都如此和谐,一个个小村庄成功脱贫。”

商机,也催生了很多“转身”。浙江海宁一家窗帘厂,就跨界做起了马面裙。

“马面裙和窗帘的布料感觉很相似,都有缎纹,面料也很厚!”姬益波说,马面裙上身穿着之所以显得庄重、高级,跟它的传统形制有关,也跟它所用的面料有关,元朝和明朝的马面裙多使用织锦面料,而清代马面裙则是用纯色的缎面缝制,“用高级锦缎做材料,打褶后裙子可以保持挺括的效果,更能彰显东方人的文化精神。”

回顾曹县的崛起,“泼天富贵”并非一蹴而就。

曹县在去年就预判了今年马面裙会火,过年约40%的商户没有放假;3亿马面裙中仅“淘宝村”大集镇就卖了1.5亿元,镇上还住着400名回乡卖马面裙的大学生……媒体的争相报道,勾勒出一个小县城的成长史,从中也可见乡村振兴、县域发展、电商经济、返乡创业等这些时代热词的聚焦。

从“光棍多、老人多、留守儿童多”的山东人口第一大县,到吃服装饭走上致富路;从生产婚庆服装、演出服、汉服,一直走到今天的马面裙,曹县的“起飞”,是踩准了“电商”和“国潮”的时代机遇,也是一个脚印踩着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数字时代,互联网基因里的创新属性,让一个小县城创造出一个新的“土特产”来。

众人拾柴让新中式成了一道风景

当新中式服饰的代表马面裙成为一道别样风景线时,对于传统家纺行业来说,机遇就在一念之间。

江苏省工商联纺织服装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陆梅表示,江苏的服装企业也在悄然入局“新中式”,无论是服装设计还是面料,不少企业都在尝试加入传统中国元素。

苏州盛泽镇是我国重要的丝绸纺织品生产基地和产品集散地,被誉为“千年绸都”。盛泽本地一家旗袍、新中式服装“旗艺”品牌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他们主营旗袍高定,为了满足客户需求,从去年9月份开始拓宽了新中式服装的品类,销售不错,还有客户专门找来要做马面裙,为此他们去年还设计了两款马面裙。他说,“新中式的服装,其实很有内涵,一方面是要遵循设计的形式美法则,服装款式、面料选择、工艺都相当考究,例如一字扣的缝制,镶、嵌、滚都十分考验技术。马面裙文化历史悠久,讲究更是多种,它的长度为什么要距离脚背两厘米,做六幅还是七幅,褶裥的余量,其中都有学问。”

这位负责人透露,新中式火了以后,提花面料的价格涨了不少,像宋锦,去年就炒到了1300元一米。“我们镇一家专门做宋锦面料的厂子,去年一口气就增加了5台机器。不仅是宋锦,所有的传统面料包括桑缎、丝绸等,都在涨价。”他说。

记者注意到,江苏每年举办的紫金奖服装创意设计大赛上,马面裙也激发了国潮设计的无限创意。其中,参赛作品《盛不盛开·花都是花》将马面裙的宽松剪裁与褶皱设计巧妙地与羽绒服的保暖性和蓬松感相融合,呈现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时尚风格;参赛作品《以至柔克至刚》,以老子《道德经》中的“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为灵感,对马面裙进行再设计,并加上珠子表现灵动之感。《锦绣前程》则是以马面裙为灵感设计的一套国潮校服,将数码印花技术与彝族的马缨花图腾相结合,并汲取了敦煌壁画的丰富色彩。

姬益波同时也是第十届紫金奖服装大赛终评评委。他认为,从旗袍、汉服到马面裙,传统文化的复兴催生了新的消费需求,也给产业发展带来了突破点、创新点。目前很多马面裙的现代设计,都在材料选取和应用领域进行探索,其中最核心的理念是将实用性与艺术性相结合,在传统文化基础上增添更现代的表达。

穿上马面裙,创新不失初心

马面裙改变的不仅是产业,还有人。

过完年上班第一天,在机关工作的辛佟佟分享了自己穿着马面裙上班的经历。“领导只说了一句‘裙子挺漂亮的’,并没有特别的反应。”在汉服爱好者眼中,这份“平常”对待显得尤为珍贵。

1992年出生的小川,热爱汉服已经七八年。她回忆起当初穿着汉服上街,总有人用异样的眼光打量她,甚至有人问:“姑娘,你是演员吗?”“姑娘,你是不是在拍戏啊?”

如今,人们的观念已经发生改变。在热门景区走上一圈,这种变化体现得尤为明显。2月23日傍晚,记者来到南京老门东历史文化街区探访。刚进门,就碰到一个穿着马面裙的姑娘跟着摄影师匆匆往外走。她告诉记者,现在汉服写真很流行,自己经常在社交媒体上刷到年轻人在博物馆、景点拍的汉服写真,很漂亮,于是也来跟风体验一下。

“南博、苏博都有人穿着汉服自己去拍照,也有人找专业的汉服旅拍馆,他们会负责帮你做整套妆造并选好打卡点。我今天选的套餐是拍两套衣服,白天在老门东,晚上去秦淮河。”姑娘还没说完,摄影师就来催促她了。

在老门东的大街小巷里,这样的“穿越场景”并不少见。比如,一对情侣迎面走来,男生穿着羽绒服,女孩子则是从头到脚一身古装造型,两人一古一今就这样毫无违和感地并排走着;又比如,在一条又长又窄的巷子里,两个闺蜜正在对着手机镜头整理汉服,准备直播。记者看到,很多来到景区里的小孩子也都穿着马面裙。

因工作原因,孙先生经常在老城南一带行走。他告诉记者,早几年前就有人来老门东拍汉服照,但那时候的姑娘一般是穿着便服来,在景区的厕所里换上汉服,拍完再换回来。而现在,年轻人都是直接穿着汉服上街了,有的就在门口的汉服店租一套穿。

如今,老门东附近已经集聚了数十家汉服馆。孙先生说,老门东在十年的发展中,附近的商户也经历了一些更替。这些汉服店门面,有的过去就是一些糖烟酒杂货小店。

“职业”跟着兴趣走,是当下不少青年的择业观。在小川看来,汉服是一个很好的媒介。

小川过去从事“智能交通信号”工作,去年5月辞职后,在南京大报恩寺博物馆内开了一家20平方米的汉服馆,为游客提供汉服拍照打卡服务。

创业前,小川做过市场调研。她发现游客更喜欢“仙女”风格的汉服和照片,因此唐朝形制的汉服更受欢迎。她原本想在老门东外盘一个店,但一直没有机会,“店铺一有空出来,很快就被租走了,很抢手。”后来她干脆把店开到了“网红”博物馆里。

春节期间,小川的店生意火爆。很多客人来体验汉服文化,既体现传统文化,又兼顾舒适性和美感的马面裙,成了她们的首选。

辛佟佟说,普通玩家更注重穿着好看、方便,而很多资深汉服爱好者则更关注工艺、形制,和设计灵感的出处。她听一个汉服品牌创始人分享过一个故事,说自己的一个客服因为被买家咨询得多了,对历史产生了浓厚兴趣,最终考上了一所大学的历史系研究生。

对于不断涌现的汉服馆,南京历史城区保护建设集团董事长范宁的观点是,“景区要好好地把它们养好,因为它们好了,景区肯定也好。”

在自媒体时代,传统文化是“引流”的好手。正因为如此,如今不少景区在上新项目前,都会开一个体验场,组织年轻人穿着汉服来游玩,然后再把照片、视频宣发出去,吸引更多游客。“每个景区都有自己的特色,要量体裁衣。老门东不像西安的大唐不夜城那么宏大,那就要在公共空间打造出轻量级的、具有品质的、别出心裁的、有记忆点的场景上发力,而穿着马面裙的姑娘在这样的场景里回眸一笑,穿越古今,是景区最生动的广告。”范宁说。

新中式火了,马面裙火了,这让70后的文史爱好者常先生想起了小时候看过的一部电影《街上流行红裙子》。电影拍摄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讲述的是棉纺厂女工陶星儿冲破旧观念的束缚,穿上漂亮的红裙子,大胆追求生活之美的故事。“人们的穿着往往可以反映出不同时代的审美爱好、生活方式和价值观,从追逐国际潮流到中国传统审美基因的觉醒,马面裙的走红,也是中国人在服装审美上文化自信的一种体现。”

甲辰龙年,呈现出有趣的两面,一面创新,一面复古。看似矛盾,实则统一。因为复古不是回到过去,而是将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我们带着“过去”走向“未来”。马面裙的走红,让我们看到了一种“创新不失初心”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