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乡愁

以石为纸 石上绘画

2024-03-11    王瑞

石头画,又称岩画,最初是人们用矿物质石块在岩石上刻画标记,用以传递信息和记录生活。如今,石头画已经演变成一种艺术形式,并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

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豫新街道雨露社区居民石旭华是石头画的爱好者。在她的工作室里,摆满了各式各样、风格迥异的石头画,有的宛如晶莹剔透的苹果,有的像圆润饱满的大白菜,还有的描绘了三只小鱼在池塘中嬉戏,这些生动的作品都出自石旭华之手。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57074e46f68d4e7c85c7be64ea9d7a10.jpg

“石头是大自然的杰作,我想通过自己的加工,把这些石头变得更美,希望有一天能让更多的人认识、关注到石头画。”石旭华笑着说。

说起和石头画的结缘,石旭华告诉记者,2021年在短视频平台上看到有艺术家在石头上绘画,她觉得非常新奇。出于兴趣,她也开始尝试在石头上绘画。

石旭华开始画的时候并不顺利,因为石头画与纸上绘画截然不同。纸张通常是平整光滑的,而石头则带有天然的弧度和孔隙,且每块石头的底色和纹理都是独一无二的。“当时我遇到了很多问题,画直线歪歪扭扭、怎么给画上色等等。现在想想,还是挺有意思的。”石旭华回忆说。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98b4756387c944dfae35cea824d450d3.jpg

为了学会创作石头画,石旭华经常请教网上一些石头画老师,还建起微信群与老师们交流学习。在创作过程中,石旭华会细致分析每块石头的特性,并依据石头的自然形态来构思艺术作品。经过不断摸索,石旭华发现了石头画中的奥妙。

石旭华说:“比如圆圆的石头,我可以把它画成水果或者月饼;长长的石头,我可以画成白菜;纹理比较丰富的石头,我就可以把它画成湖面,画上两只天鹅,再画一个日落,也是非常唯美的效果。”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46cdf0ec99a443afb2c617f51e78e318.jpg

随着技艺的不断提升,创作石头画已经成为石旭华最大的兴趣爱好。只要一有空闲,她就会四处寻找形态各异的石头,投身于创作之中。普通的石头在她手中,像被赋予了新的生命。目前,石旭华已经创作200多件石头画,这些作品受到了不少人的青睐。

“以后我会多去户外做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石头画,爱上石头画,让石头画走进千家万户。”石旭华说,她希望通过自己的艺术创作,让更多的人了解、感受石头画的艺术魅力。

作者单位:宿迁市宿豫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