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人物

先贤张謇 大器晚成

2023-11-09    汤建

今年是张謇先生诞辰170周年。纪念先贤、传承精神,有着强烈的现实意义。

1853年,张謇出生于通州(今南通市)海门常乐镇,1926年在南通城去世,享年74虚岁(文中对于先贤张謇的年龄表述均为虚岁,一是遵循古人尊重天下母亲十月怀胎、辛苦付出,二是遵循南通本地的传统文化习俗)。他是近代中国著名的教育家、实业家和政治活动家。他毕生坚守孔孟之道,“父教育、母实业”,一生创办了40多家企业、近400所学校。回望先贤张謇伟大的一生,我们不难发现,他绝对算是大器晚成的代表。

张謇

张謇

1894年,张謇42岁时,他才高中状元,被授予翰林院修撰,开始步入仕途。在此前长达20余年里,他从乡试到会试,进出科场前后二十多次,参加科举屡屡受挫,幕僚游历也常常失意彷徨。

1895年,张謇43岁,此时他才在唐闸创办大生纱厂,并且直到四年以后的1899年,纱厂也才正式出纱。“大生”二字源自《易经》“天地之大德曰生”,这也寄托了他一生的理想——天地间最大的事,便是国计民生。如今,源自大生纱厂的大生集团已拥有公司20余个,资产总额约40亿元,成为主业鲜明、产业多元的大型企业集团,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工业遗存,被誉为中国纺织业的“常青藤”。

1898年,张謇46岁时,才有了唯一的儿子张孝若。他悉心培养爱子,希望其日后能成大器、能挑大梁。令人扼腕的是,张孝若留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获商学士学位回国后主持南通各项事业,却在38岁英年早逝。

1903年,张謇51岁,已到知天命年纪的他创办的中国第一所民办师范——通州师范学校开始招生。通州师范学校是中国师范教育的三大源头之一,学校创办120年来,文化积淀丰厚,优秀人才辈出,先后培养了8万多名毕业生,享有“红色师范”“教师摇篮”的美誉。

1905年,张謇53岁,在濠河之畔创办了中国第一所公共博物馆——南通博物苑。如今,在先贤伟大精神的感召下,南通从拥有全国首座博物馆而发展壮大形成城市的博物馆群落,由此将“文博之乡”打造成为江海文化的标杆之一。

1912年,张謇60岁,已到花甲之年的他成功创办了医学专门学校和纺织专门学校。现今,源自这两所学校的南通大学,秉承“祈通中西,力求精进”的校训精神,坚守“学必期于用,用必适于地”的办学理念,已建设成为一所学科门类齐全、教学质量优秀、办学效益显著的地方综合性大学。

张謇和家人

张謇和家人

纵观先贤张謇先生的一生,在学业精进、成家添丁、事业成就等方面,都是比较晚熟的,大都是在人生步入中年以后才慢慢实现。纪念先贤、回首往事,对于身处物质极大丰富的当代社会中的中青年人群,可以带来更多的人生启迪与感悟。

作者单位:南通群英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