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风物

离离暑云散,袅袅凉风起

2023-08-29    强慧娟 徐春晖

编者按: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江苏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全省的物种数已经更新到6903种。江苏省林业局、江苏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江苏省科技资源(农业种质)统筹服务平台珍稀林木种质资源圃、新江苏·中国江苏网、“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联合推出“江苏物种日历”专栏,一日一物种,带你感受“美丽江苏”的美丽生物,体悟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图景。


处暑,是秋季的第二个节气。在《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就有:“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处”是终止的意思,表示炎热即将过去。离离暑云散,袅袅凉风起,处暑也标志着“出暑”。

此时,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正是收获中稻的大忙时节。“处暑谷渐黄,大风要提防。”处暑以后,气温日夜差别增大,庄稼成熟很快。“处暑和田连夜变”“处暑三日无肯谷”“处暑三朝稻有孕”“处暑满田黄,家家修廪仓”等农谚,都表明处暑节气后,作物很快要收获了。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67bd2ac923b94a1c83b43fa17fa37b38.jpg

处暑的花信,一候草棉,二候秋葵,三候建兰。

草棉为锦葵科棉属下的一种植物,也被称作非洲棉,叶片宽大似手掌分成五裂。花朵大多是淡黄色,从七月开到九月,蒴果开裂后会吐出白色棉絮。

秋葵亦称黄秋葵、咖啡黄葵、补肾草,花期在五月到九月,在我国南北方均有种植。其果实常被称为羊角豆、潺茄,脆嫩多汁、滑润不腻,是不少人餐桌上的养生菜。

建兰又称四季兰,兰科兰属植物,多年生草本,颜色多为浅黄绿色带紫斑。中国栽培建兰已经有数千年历史,也是我国原产的一种植物。

处暑节气前后的民俗多与祭祖及迎秋有关。处暑前后会有庆祝“七月半”的民俗活动,俗称作“七月半”或“中元节”。《易经》:“反复其道,七日来复,天行也。”七月半是民间初秋庆贺丰收、酬谢大地的节日,有若干农作物成熟,民间按例要祀祖,用新稻米等祭供,向祖先报告秋成。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e2bd11c274fd4f85bc791628cac5d92b.jpg

在七月半,还有一项重要的民俗——放河灯。河灯也叫“荷花灯”,一般是在底座上放灯盏或蜡烛,中元夜放在水中任其漂流,向海神祈保平安,后来发展为对逝去亲人的悼念、对活着的人们祝福。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upload/202308/c64481752cee435982373d92d04e2061.png

处暑后,随之而来的秋燥,让人难耐。因此,自古民间处暑就有吃秋梨、吃鸭子和熬制药茶等习俗。古人认为农历七月中旬的鸭子最为肥美营养,有“七月半鸭,八月半芋”的说法。在江苏,做好鸭子菜要端一碗送给邻居,正所谓“处暑送鸭,无病各家”。

作者单位:新江苏·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