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风物

淮安清江浦记忆馆:运河三千里 最忆清江浦

2023-09-12    黄秋怡 陈丽娜 张弢

在江苏淮安里运河文化长廊景区的中洲岛,有一座为纪念清江浦开埠600周年而建的清江浦记忆馆。

明永乐十三年(1415年)春,时任漕运总督陈瑄开凿清江浦河道,一座运河名城由此诞生。漕运的繁荣,让清江浦迅速成为长江以北的重要城市和交通枢纽,奠定了清江浦“南船北马、九省通衢”的交通枢纽地位,也成就了淮安“运河之都”的历史地位。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d7a7704b6b7d42a4bcb91c671e0ad899.jpg

古城印象

走进清江浦记忆馆,穿过艺术铜门,映入眼帘的是一间180度半环形放映体验厅。站在大厅中央的仿制船头,可见河上船只千帆竞速,两岸店铺鳞次栉比,商贩游客人潮涌动……昔日清江浦的盛况立现眼前。

而幕布下的大型微缩景观则是根据清同治四年(1865年)漕运总督吴棠建成的清江浦石头城复原。远观全貌,只见清江浦石头城呈不规则矩形,大头在西,小头在东。城墙东西南北各有一个高大雄伟的城楼,分别为“安澜门”“登稼门”“迎薰门”“拱宸门”。东大街、西大街、北门大街、南门大街、河道总督署、清河县署、淮扬镇署、丰济仓、常盈仓、关帝庙、都天庙等街道和建筑分布城内。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d181376e233e44a98f6846c26c9f19ef.jpg

据悉,清江浦石头城建成后,有人戏称清江浦城“三内三外”的格局有点怪。“臣在内君在外”,即许多衙门官署在城内,而供奉皇帝牌位的万寿宫在城外;“阳在内阴在外”,即居民住在城里,而供奉城隍神的城隍庙在城外;“武在内文在外”,即关帝庙(武庙)在城内,而文庙却在城外。其实,当时清江浦石头城是为抵抗捻军仓促建成的,同时为了保护政府机构,城墙容纳的并非清江浦的所有繁荣地段,包括石码头街、十里长街等。

往日繁华

京杭大运河绵延1800公里,淮安位于南北运河交汇处,凭借重要的地理位置,在明清时期一度成为全国河道治理中心、漕运转输中心、漕船制造中心和淮北食盐集散中心。明清时期,除了运粮的漕船和三品以上的官员船只可以在规定月份经由清江闸继续北上,其他船只必须以石码头为终点,客人、货物均改乘马车北上;而南下的客人则在此弃车马,租船继续南下。这就是淮安自古被称为“南船北马、舍舟登陆”的缘故。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0a01d42bfe5b474580d8b0632cb1be28.jpg

在记忆馆古街展区,繁忙的码头和车马店遥相呼应,是当时清江浦码头的真实写照。步入其中,老字号的粮行、盐栈,还有洪门寺豆制品店铺、仁德生中药铺、庆生钱庄、清江浦电报局、鼎大绸缎庄、崇实书院、老半斋酒楼、清江铜元局……饱含时光印记的店铺林立古街两边,一下就把人拉回了那个繁盛的历史年代。

古巷民宅展区则展现了清江浦当地婚礼的仪式和布景,在这里可以了解迎亲、出嫁、站房、闹洞房等极具传统文化特色的婚俗仪式,充分感受淮安传统婚俗的魅力。

人文荟萃

悠悠运河,缔造了昔日繁华的清江浦城,孕育了勤劳质朴的清江浦人,更传承了光辉灿烂的清江浦文化。“丝竹韵音飘四海,曲精艺美游五湖。”老街巷尾有座古典亭台,台上,淮剧演员正穿越时空,悠然唱着淮韵古调。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186bf21647764fd7a71631e61828d8f3.jpg

清江浦地处北方鲁文化和南方吴文化的过渡地带,其民间说唱总体风格既有北方说唱的高亢豪放,又有南方说唱的柔和婉约,具有独特的地方韵味。自清道光年间起,清江浦地区香火僮子向徽剧艺人学习,逐渐形成地方戏——淮剧,成为清江浦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淮安也是淮扬菜故乡。淮扬菜始于春秋、兴于隋唐、盛于明清,素有“东南第一佳味,天下之至美”之美誉。大烧马鞍桥、开洋蒲菜、蜜汁淮山、芙蓉银鱼……淮扬菜餐馆展厅的墙上,展示了数道经典淮扬菜,揭开餐桌上的锅盖,淮安名菜“软兜长鱼”的制作过程就会形象地展现在眼前。

清江浦亦是钟灵毓秀之地,“通天教主”王瑶卿、“高风亮节”李更生、“麒派祖师”周信芳、“集锦摄影”郎静山等一大批文艺名家从这里走出,传承着清江浦的记忆与乡愁。

作者单位:淮安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