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风物

画里看城墙 走近400年前的旷世城垣

2023-09-12    邢虹 王峰

“六朝古都”“十朝都会”,漫长的历史为南京积淀下了丰富的古迹遗产。作为明初都城城墙,南京城墙记录着南京的历史,也融入了南京的城市风景,浓缩着明代南京的文化与生活。

明朝天启年间,朱之蕃编、陆寿柏绘的《金陵图咏》,将金陵景物扩充为四十景,成为后世作金陵景物图咏的蓝本,其中自然也少不了南京城墙的身影。“画里城墙——《金陵图咏》中的旷世城垣”展览正在中华门藏兵洞临展厅举行。让我们跟随《金陵图咏》寻访400年前古人所见的南京城墙风景。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8217efc6adb542ecbc245bcae7ed54b9.jpg

收集“金陵四十景” 明代状元打造“南京导游宣传手册”

1623年,明代书画家朱之蕃将南京城40处山水名胜逐一梳理,配上诗词,对景点变化予以介绍,并请陆寿柏绘画,最终编撰而成《金陵图咏》。如今,这本别开生面的南京“导游宣传手册”已经400岁了。画中的山山水水,无不彰显出古都南京文学之昌盛、山川之俊秀、气象之宏伟。

就南京而言,反映明代城市风貌的《南都繁会图》最为人所熟知。该图核心部分描绘了南市街到北市街一段的市井百态:商肆、酒楼、茶社、当铺、书铺、钱庄、古玩店、手工作坊等鳞次栉比,官衙、庙宇、民房、卜卦命馆、戏台等也杂处其间,街巷纵横,车水马龙,喧嚣熙攘,可谓热闹非凡,蔚为大观。画卷中有不同身份人物逾千个,各种肆铺店招、招幌达109个,堪与《清明上河图》媲美。

在长卷城市图之外,明中后期日渐增多的地景图、导览图,由于折射出晚明商业出版与旅游文化的兴盛,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刊印于明朝天启三年(1623)的《金陵图咏》,正是其中杰出代表。《金陵图咏》又名《朱状元金陵四十景图像诗咏》,俗称“金陵四十景”。自秦汉至六朝,金陵已产生金陵八景、十景,及至十六景,其收集的“金陵四十景”,则为以后的四十八景奠定了基础。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罗晓翔认为,《金陵图咏》通过对“大历史中的地方”的展示,让读者了解到城市的历史与人文积淀。

其时,作为明代南京两状元之一,朱之蕃为了弥补“相沿以八景、十六景著称,题咏者互有去取,观览者每叹遗珠”之缺,又为了消除自己“生长于斯,既有厚幸,而养疴伏处,每阻游踪”,无法躬亲登临的遗憾,他邀请晚辈画家陆寿柏“策蹇浮舠,躬历其境,图写逼真”绘成四十景图后,亲自各加简短介绍。

《金陵图咏》左图右史,成为一部生动反映南都风景的简录,被誉为是一部别开生面的“导游宣传手册”。

聚宝门、东水关、石城…… 四百年前的南京明城墙长这样

在《金陵图咏》四十景图中,大篇幅地出现了明代南京城墙的身影。今夏旅游,中华门是热门打卡地。南京人都知道,中华门以前叫聚宝门。

聚宝门是南京明城墙十三座明代京城城门之一,建于洪武初年,有三重瓮城。整个聚宝门呈长方形,上下两层分布有13个藏兵洞,东西两侧登城步道也有14个藏兵洞,共计27个。1928年,聚宝门改名为中华门。中华门是南京明城墙13个城门目前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宏伟、设计最精巧、结构最复杂的城门。

《金陵图咏》中的聚宝门出现在第二十一景《长干春游》中。这幅图中展示了当年城南聚宝门外的繁华景象,城墙外,是大报恩寺与长干里。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upload/202309/5782ff2c39204a43aa597784794ab567.png

东水关段的城墙,出现在第四景《秦淮渔唱》中。近处可见秦淮河上的淮清桥,远处为钞库街,城墙上有通济水关,也就是现在的东水关。

如今的东水关遗址公园坐落于南京城东南部、龙蟠中路通济门大桥西侧,是秦淮河流入南京城的入口,也是南京古城墙唯一的船闸入口。

太平门段出现在第十一景《鸡笼云树》中。画面主体为鸡鸣寺,山下可见国子监和功臣庙,城墙在山后隐现。

《金陵图咏》第二景《石城霁雪》描绘的是石城门,位于画面右侧,几个行人正从城门中经过,远处可见外郭的江东门。

石城门这个名字如今听起来略感陌生,它在哪儿?工作人员介绍,石城门今称汉西门,亦称旱西门,洪武初年改筑而成,建有内瓮城两座,平面呈船形。石城门原为南唐城墙大西门,明改建后,因可遥望石头城,遂改名。该城门建有城楼和闸楼,后毁。1955年,石城门瓮城被部分拆除,城门和其余部分瓮城保留至今,1997年建成汉中门市民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