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风物

江苏扬州:老照片、老票证、老车标 看74年交通巨变

2023-10-08    刘峰生 陈桂香

9月27日上午,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曲江街道文昌花园社区举办了“那些年的记忆——交通史料展”,民间收藏家张玉顺用一张张老照片、老票证、老车标等,讲述74年扬州交通变化。

20世纪70年代,人们与自行车合影

20世纪70年代,人们与自行车合影

从板车到私家车,老物件见证交通巨变

“我们小时候,小板车是陆地主要的交通运输工具,既拉货也拉人。”出生于1960年的张玉顺说。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扬州城东南西北都有板车运输站(称为“营业所”)。在展览现场,记者看见一本1964年5月颁发的板车行驶证,车主叫刘陈化,服务于跃进桥营业所。一张票据上显示,每板车(运输块石)300公斤。

“我小时候生活在洼字街,街上也有一家运输站,工人有上百人。”张玉顺介绍,那时候有人生重病无法行走,就请站上工人用板车拉到医院,车上铺稻草、垫被褥,家人围在旁边护送。

“20世纪70年代,摩托车只有部队、公安上才有。直到20世纪90年代,幸福250、嘉陵、春兰等摩托车才走进居民家庭。”张玉顺说,之前只有单位才有轿车,且要凭计划购买,跨入新世纪后,居民家庭开始购买私家车,出行变得更加便捷。

自行车分公车私车,既要上牌还要行驶证

中国曾经是自行车王国,骑自行车是最主要的出行方式,但很少有人知道,三四十年前,自行车除了上牌照,还要缴税,甚至上路还需行驶证。

自行车牌照 刘峰生 摄

自行车牌照 刘峰生 摄

在展览现场,张玉顺展出了凤凰、永久、长征、金狮、飞鸽等自行车的车标、扬州各县(市、区)的自行车牌照以及税收收据、发票等。

“那时的自行车不仅家庭用,单位也有公用自行车,方便工作人员出去办事。”张玉顺说。

在现场,记者看见一本自行车行驶证,内页是《行车守则》。张玉顺介绍,办理自行车行驶证不需要考试,上牌照、办行驶证主要是考虑到防盗和安全。

“五亭桥”牌自行车,载重量大受欢迎

扬州曾经生产过自行车吗?记者在展览现场看见一张五亭桥牌自行车的说明书。

五亭桥牌自行车说明书

五亭桥牌自行车说明书

“我曾经深入调查过扬州自行车的生产历史。”张玉顺介绍,在20世纪50年代后期,扬州自行车制造厂在老虎山路组建,生产五亭桥牌自行车,但没几年就倒闭了。十多年后,江苏扬州自行车厂在汤汪开办,还是使用五亭桥牌商标。

“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授予‘骑自行车环行中国之最’称号的中国环球自行车队一行两人抵扬……他骑的都是一辆扬州产五亭桥牌自行车……”展览现场展出了一份2002年4月16日的《扬州晚报》,上面刊登了一篇《五亭桥自行车骑遍中国》的报道,可见当年五亭桥牌自行车曾经的辉煌。

“五亭桥牌自行车最大的特点是载重量大,且价格相对低一些,当年许多郊区农民以及城市从事运输的居民,都喜欢购买,这是扬州人的骄傲。”张玉顺说。

作者单位:扬州报业传媒集团 扬州市广陵区曲江街道文昌花园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