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风物

江苏宜兴:街巷深深品陶韵 蠡河澹澹诉传承

2023-10-08    吴虹娴

近年来,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以“特色陶文化的历史文化传承”为主题,推进城市更新,开展了蜀山古南街历史街区更新改造、前墅龙窑展示馆设计及周边民居改造等一系列建设项目。在延续乡愁的同时,让这些历史文化地标焕发新活力,成为宜兴旅游的新“网红打卡地”。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upload/202309/a51ca2fa11d849ceb26fef137f2e3e58.png

背倚蜀山、前临蠡河,明清老街蜀山古南街是宜兴最有吸引力的陶集所在地之一。古南街是宜兴三大历史文化街区之一,是宜兴紫砂的发祥地、大师的摇篮。古南街上,建筑依然保留着白墙青瓦的传统风貌,沿街随处可见陶瓷花盆。用陶罐、陶缸的碎片砌成的矮墙,更显浓浓的陶都特色。

紫砂艺人彭湃的老宅就掩映在古南街的翠绿间。每天下午来到这里,安静地坐着制壶,已成为彭湃每天的日常。几年前,这栋老房子还是屋顶漏水、墙面返潮、没有卫生间的破旧模样。随着蜀山古南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工程的实施,老宅的周边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为了保护古南街文化脉络、打造“陶式生活”品牌,2015年,丁蜀镇启动了蜀山古南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工程,最大限度保留或维护古南街明清以来延续的紫砂陶制作、生产、贸易集散地的属性。“当时号召我们家家户户把门打开,让外面来的游客可以挨家挨户、近距离沟通。”彭湃说。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upload/202309/4aea5e9bd4634cde9fcaf0aec5549f76.png

2016年,丁蜀镇开始利用古南街收回的公房给群众“打样”,在邀请东南大学建筑学教授进行总体设计的同时,挑选了5家古建筑保护单位,对古南街4处临街民房和1处沿河民房进行个性化设计修缮。其中一间民房被改造成了“得义楼”茶馆,不但外观富有特色,还能进去听戏,让很多居民动了心。自那以后,彭湃家的老宅历经3次改造,设置了工作室、展厅、休闲区等多个功能区域,还开了一家咖啡馆。如今,在这座老宅里,游客既可品咖啡醇香,又能赏紫砂清韵。“现在越来越多市民游客走进蜀山古南街,我希望我这个咖啡馆,能让游客有一个落脚休息的地方。”彭湃笑着说。

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文化建设也要跟上。古南街有鲜明的产业特色,是传承紫砂文化的重要载体,这条街上曾经有一套完整的商业模式,街上随处可见商业旧址,有医馆、银行、茶馆,更有不少紫砂巨匠的故居、旧居。第二轮改造保留了部分街区记忆,还原了曾经的繁华,百姓仍然可以在这里唱戏、喝茶、创作,前来古南街参观的游客也可以在这里随意行走,感受“陶式生活”。76岁的郭荣君在古南街住了一辈子,现在最大的乐趣就是给游客当导游,讲述古南街的历史文化故事。

老街的热闹既源于老街自我更新能力的恢复,又源于蜀山陶集的带动。蜀山陶集对标景德镇“乐天集市”,前后经历了一年多的策划酝酿,2020年5月一经推出,就引发了热烈反响。经过几年发展,蜀山陶集现已整合陶艺文创个人及商家资源300多家,包含陶艺文创制品、陶瓷元素类产品、原创手工艺产品、非遗制作技艺展示、茶道香道展示、创意茶饮茶点美食等多种品类,成为深受市民游客欢迎的陶艺文创市集。不经意间,陶集资源与老街资源实现了融会贯通。古南街上,越来越多迁出户回流,陶艺创作与日常生活相结合的古南街特色风貌得到活态延续,实现了“陶式生活”带动“陶式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