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风物

何处觅乡愁 烟雨西仓声声慢

2023-10-25    崔寿伟

中秋、国庆假期各处人声鼎沸,然而无锡市新吴区的西仓古村不同,青砖墨瓦、岁月留痕,它显得尤为宁静,甚至可以说有点冷寂。不紧不慢,述说着属于自己的那份淡然。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a5d1704f82cc4c7d9de6e867abc47084.jpg

作为一个在无锡工作近20年的建湖人,我曾多次利用休息的时间走进西仓,寻找历史文化昔日的风采。

走进弯弯曲曲的西仓老街,石板小巷幽深绵延,两边民居错落有致,为典型江南水乡村落的空间格局,行走其间,犹如走进时光隧道。这里传统的生活方式随处可见,居民们依旧过着闲适的乡村慢生活。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2e9eb6a1f14b4f8e907b70a21b010069.jpg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3f76429826194a7cb64d948cca3d3644.jpg

古村沿西仓河的水街长达600米,河岸边石砌的驳岸和码头高低错落,与西仓河并行的西仓老街石板小巷、曲径通幽,弯弯曲曲数千米。街巷两侧仍保留完整的水乡木结构历史建筑。临水而建的老屋依旧是旧时的模样,河棚间下面用条石木柱支撑伸在河面上,倒是颇有吊脚楼的风情,颇显“江南人家尽枕河”的风貌。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ef4be0bbbd4043dca29977024a2c4522.jpg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78ac2fe1a4f143898dbdd40e8c97cfb2.jpg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e7cdb2fe298d4e228e8f76aec379fbe0.jpg

年代感十足的西仓老街,从街头走到街尾也不过花上十多分钟。西仓老街虽小,倒也能称得上是“五脏俱全”。各式各样的摊子、琳琅满目的生活用品,无一不承载着这条老街的旧时繁华,好像不走出西仓老街,也能实实在在地生活一辈子似的。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38d83f0e194f41c497a8e710c7b7ff26.jpg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927de84a0873441aacd9dfa67809bf6b.jpg

如今的西仓老街,虽然已经失去了当年的繁华与荣光,但旧时的街景,仍然深深地烙印在当地人们的记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