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风物

难忘的乡愁:南柯堡福星桥

2023-12-06    

南柯堡福星桥位于江苏泰州兴化市陶庄镇南柯堡村,始建于明代。相传朱元璋军师刘伯温随农民起义军转战南北,为方便大军过境,在南柯堡村中建单孔砖桥,取名“福星桥”,意为过往军民祈求一路福星高照之意,后桥毁于战乱,直至清光绪二十二年方得重修。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c05156927a6a426482a493d68f997179.jpg

福星桥横跨南柯堡村龙脉河两岸,贯通村内中坊与南坊,桥面长10.3米,宽2.76米,桥拱高1.3米。桥体拱券顶部两侧各嵌有扇形砖雕一块,镌刻“福星桥”三个楷体字。与一般古砖桥不同的是,该桥的基础全部由条石砌就,桥身用青砖糯灰砌成,这种单孔桥结构形式在里下河地区是罕见的。在桥基的上方有一石额,长53厘米,宽24厘米,背北面南嵌入砖墙之内。自右向左,上镌“三坊同修”楷体四字,左侧自上而下镌有“光绪二十二年三月建”九字。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upload/202311/49512f0609024690986344d5666a5004.png

福星桥是南柯堡人心中难忘的乡愁,它见证了村庄的变迁与发展。虽然历经沧桑,但仍被较为完好地保存下来。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ba09a74e41f64286b55ea7da4d4d9c81.jpg

2012年5月,福星桥被兴化市文广新局公布为不可移动文物。2019年,在该村申报创建特色田园乡村时,经兴化市文物保护部门鉴定,福星桥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同年10月11日,福星桥被列为“第四批兴化市文物保护单位”。为了让古砖桥昔日风姿再现,自2020年6月3日起,在专家的指导下,本着保持原貌的原则,该村对福星桥进行了一次全面修缮,使古砖桥显得更加古朴典雅,人们走在桥上,倍增思乡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