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风物

千年“末口”世外“东阳”,见证一座城市的源起

2023-12-06    赵威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吴王春秋称雄之梦,终以亡国之泪收场,但他当年凿运的邗沟,却筑造了古镇的繁华,见证了一座城市的兴起。

自邗沟凿运以后,淮安的交通地位直线上升,成为南北运输的咽喉和兵家必争之地,而位于邗沟最北端的末口(今淮安市淮安区),集南北水运之势,聚市井人烟之盛,孕育出繁盛千年的北辰镇(今淮安市淮安区河下古镇),继而成为今日淮安之重要起源。

河下古镇

河下古镇

历史革新,不缺的是“世事无常”。千百年来,随着以邗沟为基点的中国大运河的不断南联北扩,淮安的命运也随之跌宕起伏,或置身烽火前沿,或位居繁盛之地,但其南北舟车的“桥梁者”身份始终不曾变过。对,无论何时,她都在以一颗“包容天下 崛起江淮”的心,极大地推动着中国东部各地区间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并为中国古代城市的形成、发展及城市布局发挥巨大的作用。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upload/202311/487beffe33e14e8f8aaa6530ea431ded.png

岁月蹉跎,花开旖旎。惊涛不复旧时光,运河阅尽千古事。昔日末口今犹在,问君可否一日游?

还有一处,美到“不真实”的地方便是东阳古城遗址。东阳的美,美到你前一秒在村口玩着手机,聊着微信,吃着炸鸡,后一秒踏进村中,便已身在两千多年前的秦汉时期……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upload/202311/d799e2b211864f24a301cf7baba2970a.png

东阳古城遗址是江苏省保存最为完好的古遗址,位于江苏、安徽两省交界处的盱眙县马坝镇东阳村,村中周围现存的城垣与护城河就是古城遗址之所在。土筑城垣,内外城东西相连,总面积达15平方公里。这座秦汉时期的古城,是长江以南过江通往秦汉首都关中地区最重要的城池。周边的大云山和小云山有数量相当的古墓,其中不乏王侯级园陵。

依山而建的东阳古城遗址,虽历经千百年的风雨剥蚀和人为破坏,但古城四周的残垣断壁依然清晰可辨。在大约两平方公里的城内,秦砖汉瓦随处可见,世道往复不绝眼前。其一旁的大云山和小云山上,更是埋藏着数量密集的历代古墓群,出土的珍贵文物数以万计、丰富多样。历史上的东阳古城,与盱眙同为秦时设县,是江南通往秦汉关中的必经之地。后因战争频繁,河道淤塞,几废几兴,城成废墟。但这里昔日的繁华和富庶,尽在遗址古物中显现。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upload/202311/73297e782ea84e1384b8bac81efc9487.png

漫步城中,玩味其间。那石条街道上,曾留下多少人的忙碌和他们的心思?那陌生房子里,又寄存了多少人的疲惫和他们的梦想?时光凝固的瞬间,带走了他们对这世间的所有留念和不舍,也将这座古城池变成了古村落,将古村落独立成一道可以不受外界纷扰,能够自由呼吸的“风景”。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upload/202311/3e591bada71b430eb30d76017f2f067e.png

脚踏光阴而来,故事刚刚开始。如果可以,何不放慢脚步,做一名时间的匆匆过客,丢下眼前的柴米油盐和世俗,在这座“不真实”的古城内,从日出走到日落,去寻找属于自己的片刻“诗和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