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风物

吴江的银杏树

2023-12-06    

时序更替,已是初冬,但苏州吴江的银杏树秋色正浓。一树金黄一树诗,满园银杏叶纷纷飘落。循着满地金黄,聆听与银杏有关的那些故事传说。

百花公主还愿种银杏

银杏鎏金的时节,吴江的街头四处可见分外耀眼的银杏树。放眼望去,满树金黄在风中摇曳,尤其是生长在寺庙中的银杏树,诗意中还带着禅静。平望、震泽、横扇的几棵银杏树不仅与寺庙相伴相生,还与一个名唤“百花公主”的人有关。

这位“百花公主”并非王公贵族,而是一位抗金将领的女儿,她组建了一支娘子军加入抗金战斗,军中姐妹编织了一顶百花冠送给她,从此便有“百花公主”的美称。

“百花公主”领兵路过吴江时,听说这里的寺庙十分有名,便特意到庙里烧香祈福,并许下诺言:打败金兵后再来礼佛,还要在庙前栽种一棵银杏树。可惜她四处征战,及至病逝都未能兑现诺言。为了完成她的遗愿,五台山的一位高僧在平望殊胜寺、震泽永乐寺、横扇四都崇吴寺各栽下一棵银杏树,这便是这三棵古银杏的来历。

平望殊胜寺银杏

平望的殊胜寺远近闻名,相传殊胜寺由云游僧人如信建造于宋治平年间,宰相蔡京奏请皇帝,将这座寺庙命名为殊胜寺。莺脰湖畔,晨钟暮鼓,“殊胜晓钟”也被列为平望八景之一。

清咸丰十年,殊胜寺毁于战事,仅留下古银杏一株。后来,达顺酱园在瑞芝房废址上建立起来,古银杏也被圈入酱园范围内,达顺酱园出产的辣油辣酱,也有了“银杏牌”这个独特的品牌。可惜,这棵古银杏树毁于1972年,树影难觅。

永乐寺银杏

这棵银杏现在位于震泽镇的永乐村中,据记载,这棵银杏树生长于南宋年间,至今已有770多年历史。远远望去,平坦宽阔的田野泛着秋收后的萧瑟,唯有一棵金黄的银杏树突兀而又耀眼地伫立在大地之上。旁边几间灰瓦白墙的矮屋,是永乐寺残存下来的观音殿。

震泽镇永乐寺银杏

震泽镇永乐寺银杏

四都崇吴寺银杏

据清乾隆《震泽县志》记载,崇吴寺位于现今四都充浦村境内,这座寺庙始建于梁开平二年(908),可惜消失在了历史洪流之中,只剩下一棵银杏树,守望着旧时光阴。

据吴江住建局测算,这棵古银杏树已有710余年的历史,现在树高30多米,树干需数名成年人才能合抱。深秋初冬,银杏疏黄,美成了古色古香的画卷。

崇吴寺银杏

崇吴寺银杏

圆通寺的十样景

树木之间的寄生、附生十分常见,但十几种树种共同寄生在一棵银杏树上,也算得上是自然的生命奇观。圆通寺的“十样景”便是如此。

圆通寺位于松陵镇吴模村,此地原有圆通庵,后在原址上重建了圆通寺,寺中的两棵银杏树便是历史岁月遗存下来的古物。

这两棵银杏树位于天王殿与大雄宝殿之间,2005年经苏州农林专家鉴定,两棵古树树龄为980余年,至今也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其中,西侧的银杏树上生长着榉、朴、榆、槐、柏、枫、杉、柞、香椿、枸杞、乌桕、冬青和盘杨等,因此被称作“十样景”,可谓是圆通寺的“三绝”之一。

圆通寺“十样景”

圆通寺“十样景”

以银杏为名——金家坝银杏村

听过以“银杏”为品牌的平望酱菜,你知道汾湖金家坝还有一个以“银杏”为名的银杏村吗?

银杏村因村中两棵千年银杏树而得名。相传元代时,一位高僧在此处悉心栽种两棵银杏树,几度春秋,生生不息。

其中一株于1958年被毁,现存的这棵银杏树,枝干遒劲,冠盖如云,胸径达到了1.72米。据园林专家介绍,400年树龄的银杏树胸径约有1.09米,此后每年增长1毫米左右。这棵银杏按照现在的胸径估算,树龄已经超过了1000年。

银杏村的银杏树

银杏村的银杏树

又是银杏金黄时,与吴江的满城金色相逢,在古老的故事与传说中,感受历史底蕴的深深回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