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风物

竹络坝的传说

2023-12-26    杨彪 张儒家 龚吉

淮安是“运河之都”,在这里,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有着众多历史遗存,其中一些至今仍在发挥着重要的水利功能。在淮阴区三树镇境内,就有一座还在“奉献”的古代运河水利工程——竹络坝。从这座古坝流淌而出的运河水,现已成为一个大型灌区,为30余万亩农田发挥灌溉作用。

史料记载,竹络坝始建于明代,历史上作为分流运河洪水之用,采用条石或是竹络装上石头、泥土后筑成,故名“竹络坝”,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40f5675953454ae6803bf0f561f9f6f7.jpg

关于竹络坝,当地还流传着一个悲壮的传说。当年乾隆皇帝下江南,途经桃源县,正遇上大运河北岸决口。决口之处离皇帝所住的行宫不远。乾隆派人把桃源县知县叫来,限他三天之内堵住决口,保住行宫。

知县马上征集民夫,昼夜不停地堵决口,堵了两天两夜也没堵住。知县眼看大祸就要临头,赶紧喊来管水头目朱龙,限他一天一夜之内堵住决口,堵不住就提头来见。

朱龙颇有学识,且管理堤防多年,治水经验很丰富。接到命令后,经过详细探查,朱龙决定用竹子编成大络筐,装上石头、泥土往决口里填。按此办法,仅一天时间,一条十余里长的大坝就拦住了决口的滔滔运河。知县听闻决口快要被朱龙堵住了,赶忙跑到工地来察看。果然不假,一只一只盛有上万斤重石头泥土的大竹筐撂在水里,水真的冲不动了。民夫们纷纷称赞朱龙治水有法,知县听后心里很不是滋味,遂心生歹念。

知县找到了朱龙,手搀手往大坝合龙的地方走。一边走,一边夸朱龙:“朱老弟真是个干才,有勇有谋,等筑坝完工,我定要禀奏皇上,给予重赏。”朱龙谦让道:“筑坝堵住决口,这是朝廷洪福齐天,知县治理有方,我只是干点现成事,何来功劳?”说话之间,两个人来到险工地段。知县惊叫一声:“哎呀!不好!怪不得这里决口。你看!这水里有两条龙在打架呢!”朱龙连声问:“在哪里?在哪里?”睁大眼睛往水里瞧。知县用肩膀猛地一撞朱龙,“扑通”一声,朱龙一头栽进了旋涡。

筑坝的民夫见朱龙落水,纷纷跑来抢救。知县指手画脚大声喊道:“大家不要乱动!我看得一清二楚,有两条龙在水下面抢朱龙首级,这叫二龙抢‘珠’。我昨晚做了个梦:打好此坝,必须‘朱龙’做桩,此乃天意也。大家必须齐心合力,抢筑堤坝,以报朱头目舍身筑坝的一片忠心。"

众人信以为真。当夜大坝合龙,恰好三天。知县赶到清江浦,面见乾隆皇帝,把筑坝功劳全记在自己身上,乾隆皇帝降旨行赏,将知县提升三级。其实,真正筑坝的功臣——朱龙,却冤沉水底,变成了千古冤案。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5a11a342cb6446f18cd42d94925d3184.jpg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坚持不懈地兴修水利。竹络坝现已成为一个大型灌区,灌溉着淮阴区马头、三树、渔沟、徐溜等4个镇32万亩良田。灌区建有竹络坝进水闸站、夏家湖进水闸取水口两个关键节点和大小一百多条水渠。水利设施管理已经实现了信息化、智能化,水利工作统筹调度更加科学高效。2021年,竹络坝灌区管理所建成了智慧灌区平台,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端对灌区的主要建筑物进行实时监控、远程操控,实现了水情可读、水面可视、流量可测、建筑物可控、水资源可调,成为“节水高效、设施完善、管理科学、生态良好”的新型现代化灌区。

作者单位:淮安市淮阴区融媒体中心 淮阴区三树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