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风物

周希彬:用心传承 “梳”写人生

2024-01-24    张佳平

冬日暖阳,微风和煦。在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一家旋木雕店铺,一把把带有特殊造型的木梳被整齐地挂在墙上,店主周希彬正沉浸在创作的海洋里,用心雕刻着手中的木梳。不一会儿,一把美人木梳便初具雏形。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9977a427304c4828b1dba17a9bde25df.jpg

周希彬是宿迁旋木雕技艺第六代传承人,他从19岁开始接触旋木雕制作,2010年开始钻研创作旋木雕工艺品,并逐渐把目光锁定在实木梳子领域。周希彬发现传统的木梳有一个问题——不慎掉落后容易摔断。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周希彬苦心钻研、反复试验,最终研制出榫卯结构的木梳,能让梳子非常牢固,并申请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85f9535c97994310985cfacc2ec3b0e3.jpg

周希彬介绍,一把小小的梳子制作起来并不简单,要经过选材、裁剪、打眼、安装梳齿、打磨、抛光、打蜡等10多道工序。不过,这也正是实木梳子的价值所在。

为了使旋木雕工艺品更加贴近现代生活,周希彬开始尝试将现代元素与传统元素结合,并加入更多的创新。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龙年春节,周希彬研制了带有龙年元素的梳子及发簪,不仅融入了龙的元素,还巧妙地运用了旋木雕的工艺技巧,让作品更加生动、逼真。

如今,周希彬制作的木梳有几十个系列,注册商标为“大师兄牌”工艺品,获得了10项专利,周希彬荣获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称号。目前,国内多地旅游景点都有他的木梳销售专柜。与此同时,周希彬积极参与各种非遗宣传活动,他精湛的手艺吸引了不少人慕名前来学习。据周希彬介绍,他有五名徒弟,徒弟们在出师后利用学到的手艺开了门店,这让他感到十分欣慰。

“我把手艺人理解成‘守’艺人。”周希彬说,“接下来,我将创新推出更多富含宿城特色的旋木雕作品,大力推动旋木雕制作技艺的传承与发展。”

作者单位:宿迁市宿城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