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风物

​ 南泉老街,乡韵悠悠

2024-01-24    杜月天

无锡的南泉老街,在众多70后的记忆中,是一条街、一条河。从东街头走到西街头,当中有座许仁桥,桥边有口古井,农历每月逢二就是赶集日:春天买点菜籽在自留地上种种,夏天杨梅、醉李、水蜜桃诱人,秋天芝麻、黄豆等农作物丰收,冬天准备春联、花生、瓜子、糖果等一些过年物品。尤其是许仁桥下有海棠糕等,品一口美味顿时找回了童年的记忆。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10fa4d2b5d67405fa4e9a5e5abf689b3.jpg

其实老街不长,房子尽是岁月的痕迹,走走遇到熟人打个招呼,没一会儿老街就快走到底了。

南泉老街随着电影取景地名声传出来,小辈们回来改造民居,于是好久没吃到的松花团、甜酒酿、豆腐花、萝卜丝纷纷出摊,价格也公道。特别是老灶头上的大锅里咕咕煮着的筒肠,灶里柴火烤着的山芋,那股香味让人忍不住直咽口水。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9f543c3178ba417b86b4aca41701614e.jpg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e9a2738e4a984dd38a254c683aa0b18b.jpg

南泉,是无锡十大古村落之一,有它独特的古朴味道。白天走在石砖小路上,脑海中孩童时玩耍的记忆还能依稀找到一些,留下的都是纯粹的美好回忆。恍惚间觉得现在的自己貌似外来客,当听着熟悉的南泉土话,一种久违的感觉在心头蔓延。在城市工作的人们到南泉老街上转转,晒着暖洋洋的太阳,手捧一杯清茶,吃着刚出锅的油炸小吃,仿佛时间都静止了。岁月静好,人们在这里享受老街的慢生活。

作者单位:无锡市观山实验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