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风物

七河汇聚杨庄,成就水天一色美景

2024-01-24    顾文 刘嘉鹏 刘权

位于江苏淮安的古清口枢纽,在中国水利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光辉一页。古清口枢纽49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分布着53处各种类型的文化遗产,而古之杨庄是其极为重要的一环。

古清口枢纽遗址鸟瞰。曹政 摄

古清口枢纽遗址鸟瞰。曹政 摄

据专家考证,杨庄的地名最早可以追溯到元代。杨庄地处古之大清口和小清口之间。据《咸丰清河县志》记载:“杨庄离大清口三里,距小清口五里”。由此可见,古之杨庄地域范围正好位于今天的袁集乡桂塘大清口和码头镇的小清口之间。这里自古河道密集,其本身也是个古运口,曾经是古清口枢纽的要冲,泗水、淮水、黄水、盐河水在这里交汇,南来北往的漕运官船、客船、商船都要从此经过。

杨庄枢纽航拍图

杨庄枢纽航拍图

明清时期,大清口淤塞,而杨庄仍为漕运的枢纽,特别是康熙、乾隆及道光年间,北来的中运河船只都必须经过杨庄运口进入里运河南下,而南来的运河船只,也必须经杨庄运口北上。

如今的杨庄又建成了举世瞩目的现代化水利工程。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七条河流融合汇聚在一起,共同勾勒出一幅水天一色的绝美画卷,也承载着源远流长的水利文化。

中运河:西来的中运河系清康熙二十六年开凿。上承邳、宿运河之水,并借骆马湖之水以济运。1959年,淮阴地区组织民工99940人对河床进行疏浚、拓宽,并对河堤进行加固。1985年,政府又组织民工实施护坡工程。现今的中运河有着5000吨的通航能力。

张福河:南来的张福河,原是万历年间开挖用于泄洪济运的一条引河。1978年,地方政府投资200多万元进行逢湾取直,疏浚拓宽,现成为淮阴到洪泽湖唯一的运输河道。

二河:南来的二河,古之高家堰旁的泄洪河、运粮河,俗称二河。1958年,江苏省人民政府组织淮阴地区、盐城地区、扬州地区共120万名民工,开挖了600米宽、20公里长的河道,与里运河相通。该河开挖后,灌溉沿途乡镇4.1万亩良田,并肩负着“南水北调”的重任。

里运河:东来的里运河,由古之邗沟演变而来。这条古老的运河,千百年来一直是南北漕运的唯一通道。新中国成立后,对里运河进行治理疏浚,并与新开挖的运河分开。这条新开挖的运河主要作用是分泄淮河洪水入江,引用淮水灌溉,同时还是南北航运和南水北调的主要干线,最大流量约每秒200立方米。

古盐河:东北来的古盐河,又名下中河。该河系清康熙二十六年开挖,原是泄中运河暴涨之水所用,后来成为海州到西坝盐运的主要航道,2010年政府进行了疏浚拓宽,现成为淮安借河出海的唯一河道。

淮沭新河:北来的淮沭新河,又名淮沭河,南北流向。这条河是1959年开挖,后来政府又进行了四次疏浚。它上起淮阴闸,下至沭阳船闸,长36公里。该河的主要作用是开辟下游洪水的出路,调蓄淮、泗、沂等河的水量,并为淮阴以北广大地区提供农业用水。

古淮河:东去的古淮河,又名废黄河,也是一条古老的河道。这条河曾是苏北地区排洪入海的唯一河道。民国时期,政府在杨庄运口下建造一座活动坝,使其成为排泄洪水的主要水道,从而“患河”变成了“利河”。

此外,这里船闸林立,杨庄闸、涟水闸、淮沭闸、淮阴老船闸、淮阴船闸等等,共同构成了淮河下游一座具有综合效益的重要水利枢纽工程。

作者单位:淮安市档案馆 淮安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