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风物

泾口高跷:踩在木棍上的“东方芭蕾”

2024-01-24    马树群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097209cd537644f7a9ec92c5db467c8d.jpg

泾口高跷是民间传统文娱艺术,流传核心区域为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泾口镇,2008年被列为淮安市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据悉,泾口高跷是清末民初时期由一位外号叫“王侉子”的山东人到泾口教书时传授的,当地还流传着一句顺口溜:“泾口(镇)的耙,流均(镇)的刀,东作有一班花鼓跷。”其影响不仅涉及方圆百里,而且远播高邮、兴化、南京、镇江等地。

泾口高跷根据高度不同,分为文跷和武跷两种:文跷善于列队行进,展示各种奇人怪兽的表演;武跷则长于武打格斗、翻腾跳跃,给人以奇、秀、险的艺术享受。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2b3e11c1ca1048abadc6f5f3291db1d4.jpg

泾口高跷有许多传统的高难度动作,并揉进了凤阳花鼓、莲湘等民间艺术的表演特点。经典高跷节目《扑蝶》,表演形式为二人舞,男女各一人,身着彩装踩在2尺高的花跷上。男扮顽童,手持折扇;女扮蝶女,手持吊着彩蝶的长竿。通过腾空劈叉、滑叉、前空翻、后滚翻等高难度动作,多次作猛扑、轻扑、快扑、慢扑、空中扑和花上扑等不同姿态的扑蝶嬉戏表演,贯穿“引蝶”“寻蝶”“绕蝶”等情节,表演层次分明,张弛有度。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1b917cc8a22b4874b1636b2dc7bca960.jpg

目前,在淮安市淮安区泾口镇,有200余名高跷爱好者,能上跷演出的有100人左右。

作者单位:淮安市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