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风物

玉祁龙舞:第一条走出国门的“龙”

2024-02-20    

龙年,一股“寻龙”热潮正在迅速蔓延。要说无锡最出名的“龙”,还要属“第一条走出国门的‘龙’”——玉祁龙舞。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826731f289744fa7bcf4f420dc198065.jpg

玉祁龙舞起源于明正德八年(1513年),至今有500余年历史。传说当时明武宗朱厚照南巡玉祁,玉祁人舞黄青两龙恭迎,朱厚照龙颜大悦。而后,玉祁舞龙之风更盛,遍及各村,沿袭至今的礼社龙灯队更是代代相传。

玉祁龙舞最显著的特点是:龙头重8斤、龙身长18米,分成九节,并有跪龙、卧龙、游龙等四十多种套路。中国龙狮协会确定的规定套路大多来自玉祁龙舞。同时,玉祁龙舞可根据场地条件和时间灵活表演,真正把艺术和体育融为一体。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681843ef7c9d43ffaaafbdbe6ae42dfb.jpg

玉祁龙最初只有黄青2条龙,到1994年省运会的“九龙腾飞”,后来发展到十几条龙;龙身从长18米到首届惠山区运动会的205米。玉祁龙舞参加过国家、省市级各种活动和比赛300多场次,曾获得无锡市舞龙比赛三连冠、江苏省舞龙比赛三连冠、全国舞龙比赛第四名、首届中华舞龙比赛银奖。

1999年玉祁龙舞随中国龙狮协会出访加拿大,获得加拿大多伦多市“第三届醒狮汇艺节”金龙奖,玉祁龙舞因此被誉为“第一条走出国门的‘龙’”。2011年,玉祁龙舞被列入江苏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玉祁龙舞通过数代醉心于舞龙艺术的前辈辛勤努力、精心呵护,始终保持着顽强的生命力,展示着不屈不挠的傲骨丰韵。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upload/202402/49eee3bb0aa04852a05032cf93a95149.png

“举着这么重的龙累不累?”“还行吧,拿到龙,一股精气神就来了!”排练结束,玉祁龙舞第四代传承人吕武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说道。

据吕武介绍,随着时间的推移,老一代的舞龙人都退休了,现在玉祁舞龙队年轻人更多,也因为年轻人的加入,编排中加入了一些高难度的动作,造型也更多样、更具观赏性。

近年来,玉祁街道积极推动龙舞传承,将玉祁中心小学打造成“省级非遗项目——玉祁龙舞”的传承基地,在五年级成立“龙舞社团”,建立“玉小舞龙队”,邀请龙舞专家教授技巧,让非遗文化在玉祁代代相传。玉祁街道文体科科长石群峰介绍,龙舞培训也走进了企业,目前惠山两家企业正在培训3支舞龙队伍。2024年还会进一步开展龙舞进校园活动,准备在初中、高中也开设龙舞培训班。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ca357bf33b1b43d281090f7f97df15f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