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风物

南京的博物馆,如此“有看头”!

2024-03-19    邢虹 朱彦 李子俊

“南京的博物馆还是很有看头的,六朝古都,还有后面的明代、清代,东西还是很多的。博物馆很重要,我从小就爱看博物馆,小时候北京的博物馆我差不多都看过了。”

——习近平

3月5日下午,人民大会堂东大厅,暖意浓浓。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来自南京市博物总馆的宋燕代表,向习近平总书记讲述了六朝博物馆的建设故事、最美落地窗的走红故事、小小讲解员的志愿故事。

博物馆承载着历史,凝结着记忆,是看得见的民族精气神,是摸得到的文明根与脉。习近平总书记叮嘱宋燕、叮嘱广大文物工作者:“要把博物馆事业搞好。博物馆建设要更完善、更成体系,同时发挥好博物馆的教育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南京文博领域引发热烈反响。南京致力于打造独具特色、充满活力、令人向往的“博物馆之城”。大家纷纷表示,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为“博物馆之城”建设贡献力量。

有看头!77座备案博物馆多元丰富

去年,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文经济学”的重大命题;在江苏考察时,又赋予“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的重大使命。

3月5日,从事文博事业30多年的南京市博物总馆副馆长宋燕代表告诉习近平总书记,他们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把文博工作与文旅整合统一起来,更好赋能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人文与经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2023年南京接待游客2亿多人次,全市博物馆就接待了3448万人次。

习近平总书记听了十分高兴:“南京的博物馆还是很有看头的,六朝古都,还有后面的明代、清代,东西还是很多的。博物馆很重要,我从小就爱看博物馆,小时候北京的博物馆我差不多都看过了。”

南京致力于打造独具特色、充满活力、令人向往的“博物馆之城”。2023年,全市共有备案博物馆77座,其中国家等级博物馆15座;全市博物馆接待观众3448万人次,均居全省首位。南京的博物馆“朋友圈”还在不断“扩容”,除了包罗万象的综合性博物馆,还有许多自然科学类、主题类的博物馆,它们不仅有料而且有趣。特色鲜明、多元丰富的各类博物馆,为“博物馆之城”注入更多活力与动能。

“中国龙——甲辰年贺岁展”在南京市博物馆(朝天宫)举行。董家训 摄

“中国龙——甲辰年贺岁展”在南京市博物馆(朝天宫)举行。董家训 摄

而且,各个博物馆的展陈内容不断丰富、品质不断优化。去博物馆看展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和潮流,“博物馆热”不断升温。

春日里,朝天宫红色的宫墙映着清雅的玉兰,走进位于此处的南京市博物馆,可以在“中国龙——甲辰年贺岁展”中来一场寻龙之旅;3月5日,是周恩来同志诞辰126周年纪念日,走进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在新展中,可以深切感受周恩来与邓颖超这对为理想奋斗的革命伴侣波澜壮阔的故事;来到渡江胜利纪念馆,在“胜利的歌声多嘹亮——解放战争时期革命歌曲展”展厅,拿起手机扫一扫,便可聆听胜利的歌声;到六朝博物馆,不仅可以打卡成为网红的最美落地窗,还能找一找东晋时期的龙形陶座、南朝时期的青瓷双龙柄鸡首壶;去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可以“照一照”24面不同朝代的龙纹镜……

“胜利的歌声多嘹亮——解放战争时期革命歌曲展”在渡江胜利纪念馆开展。董家训 摄

“胜利的歌声多嘹亮——解放战争时期革命歌曲展”在渡江胜利纪念馆开展。董家训 摄

“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守护好文物,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六朝博物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戴路说。2007年,南京考古人员在汉府街车站发现一段古城墙,经考证是东晋建康宫城遗址。南京市随即调整原地块用途并进行原址保护,建成了六朝博物馆。如今,去六朝博物馆参观,在负一楼就可以看到原汁原味呈现的建康宫城遗址,包括夯土城墙、包砖墙以及护城壕。戴路表示:“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历史文化遗址保护利用展示体系,探索构建年轻时尚、多元融合的百姓身边的博物馆。今年,是六朝博物馆建馆十周年,我们将推出‘只此中国色——青’专项特展。接下来,在保护利用好遗址区的同时,我们将对基本陈列进行局部改陈,讲好发生在南京的中国故事。”

南京市博物馆副馆长邱晓勇表示,南京市博物馆是一座综合性历史艺术类博物馆,集中展示南京在中国各个历史发展阶段的发展轨迹和古都历史文化的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博工作者的殷切希望,让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实干奋进的强大力量和坚定信心,为博物馆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学校!更多青少年爱上博物馆

生生不息的历史文脉,如何赓续?习近平总书记思考良多,希望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多一些和博物馆的深度接触,进一步增强历史感。

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博物馆里,承载的是历史记忆,传承的是绵长文脉。在南京,每个双休日,是博物馆最忙的日子。

喜欢历史,可以走进六朝博物馆,在“六朝风物”“美在六朝”“书画里的六朝”等每月推出的不同社教活动中,感受魏晋风骨的魅力;想接受红色文化洗礼,可以走进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参加“红色晨曦”艺术课程……2023年,南京市各博物馆共组织社教活动6038场。每年暑期,南京市文旅局与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和市关工委联合推出的“文博之夏”系列活动,吸引广大青少年走进博物馆,为孩子们带来一个充实快乐的多彩假期。“十三五”期间,“文博之夏”系列活动共举办各类主题展览和宣传活动近500项,吸引青少年走进博物馆,体验博物馆,爱上博物馆。南京市坚持把高品质社教活动作为服务公众的重要举措,全市馆校合作教育项目获奖数量和质量已连续多年走在江苏省前列。

“作始也简 将毕也钜——董必武手迹展”在梅园新村纪念馆临展厅开展。董家训 摄

“作始也简 将毕也钜——董必武手迹展”在梅园新村纪念馆临展厅开展。董家训 摄

越来越多的孩子和年轻人加入到博物馆这所“大学校”中来。近年南京市涌现出了六朝博物馆的“小青莲”、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的“梅园红”、明孝陵博物馆的“明博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紫金草”、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的“小雨滴”、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的“小科斗”等一批博物馆志愿者队伍。

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馆长孙烈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该馆全体干部职工备受激励和鼓舞,“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不断丰富红色场馆的形式内容,让更多青少年在这里获得知识的汲取、心灵的震撼、精神的激励和思想的启迪。我们将坚持守正创新,坚守好这方红色文化宣传阵地,营造好这片爱国主义精神园地。”

“习近平总书记为博物馆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江宁织造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黄晨表示,江宁织造博物馆承载着两个世界级的IP——《红楼梦》和南京云锦,“如何更好地服务社会、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我们要站在城市发展的历史上,去提升博物馆的功能。”

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副馆长刘媛之表示,将持续举办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喜爱的社教活动,推进“非遗+文物”“非遗+红色文化”“非遗+长江文化”等特色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和研学产品品牌建设。“我们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做好非遗保护传承工作,让文物‘活’起来,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展现博物馆的文化担当。”

更完善!推动博物馆行业“流量”化“留量”

宋燕在发言中讲述了“颗粒归仓、守护城墙”。这是由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南京古都城墙保护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城墙砖回收公益活动。8年来,他们将流落在外的明城墙砖一块块征集起来,收回了40多万块。这是全国6000多家博物馆守护文物的一个生动缩影。

在南京城墙博物馆内,各地的游客慕名前来“打卡”,感受历史文化的魅力。董家训 摄

在南京城墙博物馆内,各地的游客慕名前来“打卡”,感受历史文化的魅力。董家训 摄

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这是一份沉甸甸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叮嘱宋燕、叮嘱广大文物工作者:“要把博物馆事业搞好。博物馆建设要更完善、更成体系,同时发挥好博物馆的教育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为我们开展下一步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让我们倍感振奋,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南京城墙博物馆馆长马麟说,南京城墙(博物馆和城墙景区)2023年共接待观众538.68万人次,创历史新高。接下来,将进一步发挥南京城墙的特色,在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丰盛文博大餐的同时,吸引更多人共同参与博物馆事业,参与到文化遗产的保护当中去。

为推进“博物馆之城”的建设,南京市文旅局对具有特色展陈内容并已对社会公众开放,但尚未达到登记备案条件的社会机构,纳入行业指导范畴,做好孵化培育。为统筹不同地域博物馆的发展,探索在文化资源丰厚的地区建设博物馆集群聚落,已启动建设长江路、老城南、钟山三大博物馆集群聚落。

“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3月7日,在钟山风景区密林深处,3月1日崭新开放的钟山文学馆迎来了众多市民游客,他们漫步在回廊壁前,细细品读上面镌刻的王安石创作的和钟山相关的70余首诗。有的家长当场给孩子讲解名句和典故,有的文学爱好者甚至当场切磋起来。钟山文学馆的加入,使得“钟山博物馆聚落”成员单位达到15家。中山陵园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钟山博物馆聚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2020年,明孝陵博物馆跻身国家二级博物馆,孙中山纪念馆、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跻身国家三级博物馆;2022年12月31日,搬迁并改造一新的孙中山纪念馆新馆面向公众开放;2024年3月1日,全面改造升级后的钟山文学馆焕新迎宾,世界“文学之都”再添一座新地标。中山陵园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更加努力地建设好“钟山博物馆聚落”,为南京打造“博物馆之城”贡献力量。

南京市实施“博物馆+”战略,促进博物馆与科技、教育、商业、传媒、设计等产业跨界融合,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展览、教育和文创开发,不断构建多层次、全产业链的博物馆文化旅游品牌体系。

博物馆的魅力不只在白天,“博物馆奇妙夜”成为撬动夜间经济的“支点”。南京市鼓励博物馆弹性延长夜间开放和运营时间,结合馆藏资源开发提供适合夜间消费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内容,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金陵寻梦·夜瞻园”实景演出、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甘宅雅韵”水幕灯光秀、南京城墙博物馆“心印·中华门”沉浸式光雕秀等新型夜间品牌项目,深度激发博物馆夜间经济活力,提升文博场所整体水平。

砖瓦上刻着历史,街巷里流淌着时光。六朝古都南京,正以各种方式不断扩大博物馆、文博活动的影响力,推动博物馆行业“流量”转化为“留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