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风物

涟漪之地话双塔

2024-03-29    张骞之

b264f907-33c8-45b0-a44d-f1fad87ad758.jpg

妙通塔(涟水县文化和旅游局 提供)

涟水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自汉武帝元狩六年(前117)建县起,距今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涟水初名淮浦县,隋时因境内有涟河改称涟水县,唐宋以后又称涟州、涟水军、安东县,民国时复称涟水县。境内有两座宋代古塔—妙通塔和月塔,屹立千年,见证了涟水古今变迁,因其特有的建筑特色和历史禀赋,成为涟水重要的文化地标。

双塔的历史

妙通塔,位于淮安市涟水县城五岛湖公园西侧,始建于北宋天圣元年(1023),至今已有1000年历史。〔康熙〕《安东县志》记载:“能仁教寺,宋天圣元年敕建,旧名承天寺,即娄道者征道之所。祥符间赐额能仁寺,塔曰妙通,藏道者舍利。” 〔雍正〕《安东县志》记载:“妙通塔,在能仁寺,宋仁宗敕建。卧佛藏舍利处,传为鲁班所建。浮屠七级,皆砖石砌成,内中并无寸木支柱。顶上望黄河如线,间放光明,照耀数十里,远近男妇皆见之,真法林之胜迹也。”虽寥寥数语,但千年的厚重历史,给妙通塔蒙上了一层神秘面纱。

与妙通同样神秘的,是与之并称为“姑嫂塔”的月塔。月塔,又名石橛塔、法济塔,位于涟水县唐集镇月塔村,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雍正〕《安东县志》记载:“法济寺去治75里。法济塔在法济寺山门外,塔有三:左藏佛牙,右藏佛骨,西南大者藏舍利。高七级,有门可登。万历三十四年重修。寺东有通济桥,石刻‘神智大师’四字。”由此可见,涟水曾有一座规模宏大的法济寺,寺中三塔之一即今月塔。

双塔的建筑特色

塔势孤高耸天宫,还遗千载宋时风。

宋初经济繁荣,佛教兴盛,佛塔建造技术达到高峰,其建筑工艺也堪称一绝。宋塔结构除沿用隋唐的空筒式外,创造了新型的壁内折上式,塔梯、楼层和外壁三者结合成一体,使塔坚固耐用。涟水妙通塔和月塔的建筑工艺在我国的建筑史上独树一帜。

妙通塔建筑遵循宋代《营造法式》规制,塔高33米,塔身为八角形,皆为砖石砌成,结构严谨精巧,用材简洁合理,不用寸木。塔底层北向有拱门可入内,循青石阶可登至第四层。底四层外壁与塔心设置约1米的平座,亦即外廊,可供游人登临远眺。从第五层起,再无平座,欲再向上登临,需在第四层至第五层天花板洞口架梯而上。从第五层再向上攀登,必须钻出塔门,从塔外近1米宽的小径绕塔盘旋而上,这样才能登到第六层,第七层即是顶层。塔顶为直径一米多,厚约20厘米的圆形白矾石平面,上有一花鼓式样、高度约60厘米的风母铜顶,“间放光明,照耀数十里”即为此物。

一般宝塔无法登顶,但妙通塔却能登上塔顶,这是它区别于一般古塔的奇特之处,为全国罕见。

月塔更有意思,其形式上采用仿楼阁式木塔式样,实则全部用砖叠砌,塔内采用折旋攀登式构造,是我省仅有的一例,弥足珍贵,具有较高的观赏和研究价值。据1988年出版的《中国古塔精粹》记载“塔平面八角形,当年可能七层,今残存六层,通高24米。”青砖微檐,古朴俊朗,波浪式的砖砌檐角设计,给人一种十分灵巧的感觉。

底层四隅内壁下半部砌成素壁,各壁上部则砌出圆形倚柱以及额枋、斗栱、椽、檐等仿木结构;二层以上塔内壁均砌出肩平倚柱、额枋、斗栱、腰檐以及圭门。一至五层的补间施铺作两朵,六、七层施铺作一朵,作单栱单抄,除转角外,每面各出两朵,即宋代《营造法式》所称“斗口跳”,这是宋塔上一般常见的。跳头上置撩檐枋以承椽及飞檐,腰檐仰面反向叠涩收进,檐子很短,转角用石条做角梁。

塔身内各层以砖筑阶梯,呈顺时针方向上旋相连接。塔身各面辟门窗,其中,第一层北面圭形门洞开,以供进出,东、西、南三面圭形门洞内辟小方室用以供奉佛像,佛像今已无存;第二层至第五层各层的东、西、南、北四面皆辟门洞,另四面壁面隐出逑文窗和直棂窗,但各层所辟四门,实际上只有第二层的南面、第三层的北面、第四层的东面、第五层的西面是真正贯通的门洞,其余三面皆为假门。门洞开口的位置也与塔内阶梯的走向完美契合,十分巧妙。这种构造也有利于均匀分摊塔身的重量,至于六层以上则不辟门洞。

双塔的传说轶闻

关于双塔的由来,涟水民间一直流传着“姑嫂塔”的传说。传说古时涟水境内有一条80里长的水龙王经常兴风作浪,为害当地,被姑嫂两位神仙发现,二人决定建塔镇妖,为民除害。小姑建妙通塔,嫂子建月塔,分别压住龙的首尾,二人约定星齐动工,鸡鸣为号结束。半夜刚过,小姑的塔就建好了。嫂子因为要照顾孩子,耽误了时辰,还剩下塔顶未建。小姑看到自己的塔建好了,十分满意,就捏着鼻子学鸡叫。听到鸡叫,嫂子以为时辰已到,赶忙结束。塔尖还有一角未完全砌好,上面有几块砖头亦未能及时清理,便草草离去。远远望去,月塔就像嫂子走得匆忙,遗留下的一只小水桶和一把瓦刀。

这样的传说自然荒诞无稽,但另一个传说则将史实与神话交织在一起,让人听起来言之凿凿,传说是这样的:

大中祥符三年(1010),宋真宗赵恒年过四十方得一子(即宋仁宗),皇子降生后日夜啼哭不休,请来许多名医都束手无策。真宗向全国贴出榜文,悬赏能人为皇子医病。当时涟水承天寺内有个道行很高的和尚叫娄守坚,自号娄道者,人称卧佛,闻知揭榜,赶到京城,进了皇宫,接过皇子,举手对其屁股便打,口中念念有词道:“莫叫莫叫,只怪一笑;莫哭莫哭,文曲武曲。”约莫打到四十下时,真宗及皇后看不过,上前拦住,卧佛长叹一声:“在位四十一年已矣!”后果如卧佛所言,仁宗在位四十一年。

仁宗即位时,卧佛早已仙逝。常听母后讲起这段神奇经历的宋仁宗,为表达对卧佛的纪念之情,即位之初便赐额改承天寺为能仁教寺(简称能仁寺),并敕建妙通塔于能仁寺内,以悼念卧佛的玄妙神通,故妙通塔又称“能仁宝塔”。

清康熙本、雍正本、光绪本《安东县志》之仙佛卷中对娄道者为仁宗止啼、仁宗为娄道者建塔的事均有记载,也夹杂着神话传说一样的内容,未可全信。但根据妙通塔地宫内出土的大量文物,证实了妙通塔确是宋仁宗为纪念证因大师(即娄道者)而御旨敕建的。

月塔究竟起造于何时?又因何而建?史籍并无明确记载,坊间众说纷纭。一民间传说:唐初,秦王李世民的八叔率部渡淮作战受伤,因伤重不治,死于法济寺中。李世民即位后,命大将尉迟敬德在法济寺中建塔,以示纪念。后月塔破损,塔砖散失,寻获的塔砖上多见“尉迟敬德”字样铭文。考唐太宗李世民诸叔父中,唯长平王李叔良系唐初武德四年(621)在与突厥人交战时中流矢后死于道途,但李叔良之死如何与位于涟水的法济寺扯上关系?毕竟说不清道不明,故此传说殊未可信。民间另一传说:唐初,薛仁贵东征,曾屯驻法济寺内,虽最终取得了胜利,但伤亡惨重,故建此塔纪念阵亡将士。后薛刚反唐,薛氏族人四散逃亡,有一支逃到这儿落脚躲避,繁衍生息,人口越来越多,是故现月塔附近居民以薛姓居多,故月塔又称“薛塔”。此二说建塔时间均在唐初,而经文物部门鉴定,此塔乃宋塔,时间上相互矛盾。故而月塔之来历一直未有定论,有待详考。

双塔的保护传承

时代要发展,文化要传承,乡愁乡情被尘封在记忆深处,也被刻录在一块块砖、一片片瓦、一件件生活物件中。涟水人民之于双塔的感情,就像陈年老酒,愈久愈香。改革开放之后,涟水县人民政府十分关注地方文物古迹的修缮和保护。

1948年,妙通塔毁于战火,仅剩塔基和地宫。1998年5月,文物部门对妙通塔塔基进行考古发掘。经清理发现,地宫为砖砌方室,高2.05米,南北、东西均长1.35米。四角设圆形倚柱。宫内出土石函、金棺、银椁、青白瓷舍利瓶、六角口玻璃瓶、银质骨灰盒、凤首龙身金簪、佛牙、舍利、水晶等16件珍贵文物。在地宫东侧靠墙处还发现造塔碑文,为研究妙通塔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原始文字资料。

1999年妙通塔开工复建,2002年4月建成。复建的塔基直径22米,塔高68.88米,其中塔刹高14米,总建筑面积1719平方米。新塔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地上7层,地下1层,层与层的面积和高度各不相同,塔内除有楼梯供游人攀登外,还配有电梯可达塔顶观白鹭飞翔、览城区全景。塔内置佛像68尊,供游人拜谒。地下一层为地宫,面积400平方米,用于文物珍宝的展出。妙通塔建成后,能仁寺亦于2004年8月开工复建,2007年10月建成,总建筑面积9645平方米。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原会长赵朴初先生在了解了妙通塔出土文物的有关情况以及涟水重建妙通塔与能仁寺后,欣然为“妙通塔”“能仁寺”题写了匾额。

月塔于1974年、1995年两次维修,补全了底层缺口,修复了顶层及塔刹,使该塔的历史风貌得以原样恢复,全面修缮后的古塔底层每边宽1.83米,基座高约0.44米,通高20.04米。2001年6月,又修建了防护围栏,让这座千年宝塔得到了更好的维护。2013年5月,月塔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涟水双塔静美无言,默默见证着岁月沉淀。“中柱涟城半壁天,晓昏青锁万家烟。”至今,我们仍能从古人的诗句中领略古塔的神美。

“窣堵波成插紫烟,梵王宫殿接诸天。江河海水杯中泻,明月灯光斗际悬。”这是嵇纲笔下妙通塔高耸的气度;

“塔高高处却无天,塔上登临羽化仙。织女机声当槛外,月娥桂影荫窗前。”那是袁清眼中古塔的绝美和静谧。

登塔远眺,古淮悠悠,弄舟赏月,采荷入梦,提笔诗画,品茶论禅,四野四季,田园采风。双塔辉映下的千年古县,正散发出越来越耀眼的光芒。

(作者简介:张骞之,涟水县地方志办公室综合科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