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美食

吃河蚌

2023-03-09    李敬白

河蚌咸肉汤是我的家乡江苏泰州一带很热门的明炉菜。

肥美鲜嫩的河蚌,搭配清脆的冬笋、霜打后的青菜、红白相间的咸肉片、布满蜂窝孔的老豆腐汇于一锅,好比天南地北的能人为了共同的理想聚到一起,群策群力,贡献出乳白醇厚的汤汁。啜饮两口,滋味鲜美得令人眉飞色舞。

饭店里关于河蚌的做法,操作繁复,配料讲究,而寻常百姓家的则简便许多。比如,青菜烧河蚌、韭菜炒河蚌、咸肉炖河蚌等,基本上只需选择一种食材,就能与河蚌搭配碰撞出惊艳味蕾的美食。

河蚌生在河泥里,挖河蚌的人会带一只椭圆形的木桶,将河蚌从泥中抠出来洗干净后扔进桶里。劈开壳的河蚌柔软黏滑,含水量足。有经验的主妇劈开河蚌后,会顺手去掉河蚌的泥肠,再用槌棒反复拍打,以便河蚌在烹制时更容易煮熟。拍打好的河蚌,要撒些食盐反复搓洗干净,此时的河蚌已严重缩水,满满一桶河蚌就只剩下一小篓子了。

清理好的河蚌与猪肉块一起红烧,是我家每年春节都要吃的菜。肉最好选用抹了盐、晾晒过数天的风干肉。这道菜河蚌的口感丰腴而有嚼劲,肉块吃起来有些绵粉感,汤汁浓稠、色泽红亮,胜过勾芡的效果。我喜欢将汤汁淋在米饭上拌着吃。米粒裹上汤汁后,口感得到升华,每一口都令人满足。

吃河蚌红烧肉、河蚌烧青菜等菜肴之前,大家都会撒上胡椒粉,盖因河蚌为大凉之物,温热性的胡椒粉恰能与其调和。大自然就是这样,相生相克,相辅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