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美食

镇江锅盖面:千年迎一《赋》

2023-11-09    蔡永祥 李金坤

“锅盖面条,异名多样……美味独特,老少咸爽……四海同赞,五洲共赏!”10月28日,《镇江锅盖面赋》在“陶大面馆”镇江市润州区总店横空出世,成为镇江锅盖面发展的“文化分水岭”。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b07d7dd604cb4f69b8dad34f333ef329.jpg

《镇江锅盖面赋》主笔、镇江市作家协会主席蔡永祥欣慰地说,镇江锅盖面自公元311年西晋永嘉之乱后,随北方衣冠望族南下镇江,至今已有1712年历史,一直是口口相传的街巷美食。2022年镇江市锅盖面行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改选后,提出赋予锅盖面文化发展内涵,他与江苏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李金坤联袂揭榜,历经半年,《镇江锅盖面赋》闪亮出炉,首次以赋体的形式,对镇江锅盖面进行文学的描写与彰显,擎起镇江锅盖面文化发展的大旗。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d2cf22c6b6584d9fa1e0e58641d1141f.jpg

一《赋》激起千层浪,《赋》已成陶大面馆又一“美味”,每天品《赋》的人络绎不绝,镇江锅盖面行业人士更是扬眉吐气、奔走相告。对此,多年研究镇江文化的李金坤教授这样描述他们的心声:《赋》赋予了镇江锅盖面城市经典产业的新定位、文化发展的新内涵、在中华美食版图开疆拓土的新引擎,正可谓“千年迎一赋,一赋赢千年”。

镇江锅盖面发展的“领头羊”,陶大面馆7年拥有近千名左右学员,覆盖全国150多座大中城市,年营收额200万元以上的店面近百家。

“作为镇江锅盖面发展的旗手,躺在功劳簿上就会睡着,头枕着奖牌脑袋就会生锈。”镇江锅盖面行业协会副会长、陶大面馆掌门人陶刚说,镇江锅盖面一千多年了,现在才有了一个《赋》,真正是千年大喜。但是,天天看着《赋》,看着那么多人观《赋》,感觉肩上的担子一天天更加沉了。他表示,陶大面馆的目标,就是要秉持“做面争奖杯、服务增口碑”的经营理念,继续走出“城门国门”,把锅盖面这口锅做得更大,让更多的创业人士分享成功的喜悦,让更多的“吃货”共享舌尖上的美味,“等完成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城市圈布局,3年后开始走向世界”。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28fc004bdd8a4167a51fb5133591ad64.jpg

“美食本身就是一种文化,文化是美食的灵魂。”镇江市商务局副局长成峰介绍,镇江锅盖面走过一千多年的坎坷,改革开放后发扬光大,至今已有从业人员3万余人,年营收额20多亿元。作为镇江市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今后将厚植文化沃土,实现三大转变,真正成为镇江新“金山”。一是从巷陌“碧玉”走向城市“闺秀”。改变店小环境差的窘境,美化环境,规模发展,打造一批示范企业。二是从传统经典美食走向时尚劲爆产业。鼓励和引导示范企业把产业当事业,融合新时尚,创新经营,争创一批百年名店。三是从地域特色走向世界C位。镇江城市规模小,再有特色也经不住内卷。“十四五”时期,将从培养人才、拓宽渠道、引进资本、创新模式等方面着手,把镇江锅盖面这一家喻户晓的“国字号”美食,提升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号”美味。

附《镇江锅盖面赋》全文:

镇江锅盖面赋

吴头楚尾兮,山林滨江;江河交汇兮,天堑军防。城龄三千兮,史脉悠长。千古江山兮,满眼风光。南北交融兮,文蕴万象。码头棋布兮,食面便当。江山孕育兮,“三怪”兴昌。香醋摆不坏,味美无妨;肴肉不当菜,百姓寻常;面锅煮锅盖,齿颊留香。

寻根食面,源远流长。耒耜炎制,稼穑稷创;汤饼晋做,水引别彰;不托唐兴,面条宋昌。其面形貌,粗细短长;一面百吃,各具妙方。“十大面条”,赫登国榜。锅盖幸列,倍增荣光。

面名锅盖,诸说纷扬。兹叙二端,以窥真相。一曰山东兄妹,情动衷肠;鲁镇千里相隔,庶乎牵强。一曰镇江张嫂,情理合常。乾隆六下江南,驻跸京江。某日微服私访,官相难藏;张嫂一时慌忙,小盖落汤。焉知差错非福,妙味万岁极赏。大君尝面,奇闻飞遍闾巷。锅盖面者,可证张嫂发祥。

锅盖面条,异名多样。曰小刀,曰伙面,曰跳面,曰机面,碗碗生香,个个称赏。正宗锅盖面,“三头”“四艺”特征彰。“三头”者何?“面头”用碱,粘弹又滑爽;“汤头”红白,皆合口味汤;“浇头”配菜,荤素任选项。荤者有鳝丝鱼片、腰花猪肝、肴肉牛肉、鸡蛋肉丝、碎肉㓠肉等,琳琅满目,任客选尝;素者有蒜泥、葱花、川芎、青椒、豆芽、香干、小青菜等,名目繁多,随客择赏。“四艺”者何?一曰“跳”,竹竿跳面筋道强;二曰“漂”,大锅小盖面柔爽;三曰“熬”,佐料熬制余味长;四曰“烫”,浇头烫焯嫩色香。

美矣哉!“三头”独特,锅盖面佳三味强;“四艺”精制,一面难忘入梦乡。

妙矣哉!锅盖面,肴肉爽,醋儿香,一面“三怪”尝,口福至良。众口夸如一,神怡心旷。

幸矣哉!镇江锅盖面,协会有担当。联袂数千店,锅盖九州芳。举帜振臂,定标准化规章;重盟守义,循专业化方向;同心协力,圆国际化梦想。

乱曰:

京口江山,万千气象。乾隆尝面,张嫂肇祥。美味独特,老少咸爽。协会引领,拓路康庄。坚守初心,品牌耀光。四海同赞,五洲共赏!

作者单位:镇江市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