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美食

记忆中的年味

2024-02-20    王快林

小时候一放寒假,我们就急切地盼望着春节的到来。过年就意味着穿新衣服、领压岁钱、吃美味的食物、买心仪的玩具……时常怀念儿时的春节,怀念那浓郁的年味。

年味,在“噼噼啪啪”的鞭炮声里。爆竹声中一岁除,我们这有“开门鞭”一说。大年初一,家家户户门前的鞭炮声此起彼伏,我和小伙伴们远远地探着身子点燃鞭炮,只听“啪”的一声,吓得大伙撒腿就跑,尽管如此,我们仍是乐此不疲。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5616f3f6c28d4aac9b7fcc8b577c104f.jpg

年味,在红红火火的春联里。春联,我们也称“门对”。贴春联,要讲究,早上打好面糊,太阳升起了,先贴正门,分清上下联。大红的春联为节日增添了喜庆的气氛,也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年味,在熙熙攘攘的年集里。赶年集,备年货,迎新春,无论贫富,置办年货是必不可少的。小时候总是盼望着能和家人去赶年集,不仅能见到琳琅满目的物品,还能看看热闹。赶集时,母亲总是再三叮嘱我,要时刻抓住自行车的后架,以防走丢了。集市上人山人海,非常热闹,每每走到零食摊前我总是不愿意离开。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f77996001b7840ec944d277b97350ad4.jpg

年味,在热气腾腾的馒头里。凌晨四点左右,父亲就开始发面,热心肠的邻居们也会来帮忙,一边包馒头,一边唠家常。白白胖胖的馒头很是好看,长的、椭圆的,还有梅花形状的,吃起来松松软软的,美味极了。

过年,过的是一种气氛。儿时过年的记忆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里,每每想起,都会感到一丝温馨。(摄影:姜耀东)

作者单位:盐城市滨海县八巨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