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美食

茶干里的乡愁

2024-03-19    王蓉蓉

我的家乡地处里下河平原,与高邮湖守望,有着“壮观天地间,水龙至此安”的豪迈气势,有着“小小古镇赛江南”的优雅古韵,这里就是“千年古驿站”界首。

谈到界首,不得不提驰名中外的界首茶干。界首茶干已经有二三百年历史,相传乾隆皇帝下江南,路经高邮界首镇,闻到岸上香味扑鼻,叫差役查询,原来是煮五香茶干的香味,乾隆帝品尝后大为赞赏。这个故事我从小听到大,界首茶干的美味也从小一直享受到大。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界首茶干呈扁圆形,色泽酱红,内部微黄,质地细嫩,久嚼有味,清香可口。

茶干一般有两种吃法。烫着吃是最常见的吃法。“老板,一碗面加两块茶干,烫一下!”这是最常见的早点菜单了。烫过的茶干既软又有嚼劲儿,也保留了最原始的味道。界首的面店很多,而包子店却很少,也许就是包子不好配界首茶干的缘故。镇上有家很有名的包子店,一直红火到现在,他家的女儿却喜欢吃阳春面烫茶干,每每早上跑到别家面店里吃早茶,她的母亲总要嘀咕几句,说女儿身在福中不知福。面店的客人也经常调侃包子店的女儿放着包子不吃,又跑来烫茶干了。

第二种吃法就是煮茶干丝了,味道堪称一绝。我的父亲有一道拿手菜:大煮茶干丝。操快刀将茶干削成上下两块,再切成细丝一堆,加以青椒丝配色,辅以用姜、香葱、蒜瓣、酱油、糖、盐、白酒调配而成的特制调料,加上几滴现榨小磨香油,大火煮十分钟转小火开盖烧两分钟,成就了干丝与酒香味的融合。这道美味让我记忆犹新,至今未有超越。我的父亲当时做这道菜也是因为外地客人想品尝当地美食。父亲不是厨师,没有把控住量,结果多做了一盘,从此在我心里“封神”了。

2003年,我上高二,中国江苏界首第一届茶干节成功举办,镇上热闹非凡,大明星阎维文为此次活动献唱,那时不仅感受到茶干节的文化,也感受到作为界首人的光荣与自豪。

在界首,每逢中秋等喜庆节日,人们在包饺子、做汤团时,馅儿中必有茶干,既吃出了“集天然之瑞气、润四季之美味”的舌尖诱惑,又吃出了来年平安和吉祥、团圆和美满的寓意。

人间烟火气,最抚故人心。时代越是嘈杂,生活节奏越快,家乡的特产就越治愈。大约所有人的童年都离不开某种味道的相伴,它会贯穿一生,连同记忆里劳作的身影,四周的空气,成为悠悠的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