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美食

常州新北:今年第一口青团,香椿味

2024-03-19    谈必行 邹宇豪 李智娴 朱臻

早上,常州新北区河海菜场胡锦平的蔬菜摊做了笔“大生意”——有位阿姨花115元,买了1斤嫩嫩的头茬香椿。2小时后,她用这袋春菜中的“顶流”,做了80多只青团。

霍阿姨正在教居民朋友做香椿青团

霍阿姨正在教居民朋友做香椿青团

高手在民间。竞争激烈的青团市场,谁能“卷”得过做了一辈子菜的社区阿姨?

阿姨名叫霍玉香,是常州市新北区三井街道河海社区有名的“全能大厨”。年轻时候,她在常州开过8家连锁饭店,生意红火得很。如今62岁在家享受退休生活,常被请到河海社区全龄友好空间开设“美食厨房”,一边教居民做菜,一边做好吃的分享给大家。

香椿

香椿

一说香椿青团,从没人吃过,霍阿姨也是灵光一闪。“香椿、青团,都是最有代表性的春天味道,趁着现在香椿最嫩的时候,我要试一试。”

头茬香椿最嫩,当然也最贵,这两周河海菜场的价格在每两12—13元左右,买得多会稍便宜。摊主说,最近的香椿是从海南运来的,本地的还没上市。“等到4月份,价格就会慢慢下来,不过吃口就老咯。”

香椿和猪肉末、春笋末搅和成馅

香椿和猪肉末、春笋末搅和成馅

轻轻汆过水的香椿像美丽的孔雀羽毛,香气也释放得更为浓郁。剁碎之后,和猪前腿肉末、春笋末搅和成馅。旁边来帮忙的热心居民凑近深嗅:“哎呀,就是这个味!”

青团皮子是实打实用艾草熬汁揉出来的。面团在手中越来越光滑,绿意也渐渐透出。几个阿姨凑在一起包青团、聊家常,比窗外的暖阳还热烈。

用艾草熬汁揉出来的青团皮子

用艾草熬汁揉出来的青团皮子

热气腾腾的香椿青团出锅时,全龄友好空间里的老年助餐点正好到午餐时间。一位老人尝了一口就停不下来:“真鲜、真香!”香椿霸道的气息与其他食材融合,变得温柔起来。猪肉和春笋沾染了淡淡的草木香,激发出更多层次的鲜美。

香椿青团

香椿青团

霍阿姨算了算账,所有材料加起来200元出头,平均每只青团成本2元多。自己在家动手做这份季节限定,其实性价比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