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人物

徐守文:“医画”妙手 “修复”时光

2024-01-02    ​ 杜勇清 何弦 陈大铭 金苏 王舒
     穿过淮安市清江浦区东大街树影斑驳的小巷,“守文斋”深藏在民居中。进门,两张硕大的裱画茶几,占据客厅主位,徐守文心无旁骛,对着残破的字画,正伏案钻研。“我们这行,是口口相传,不用大门面。”酒香不怕巷子深,技高无需招牌显。在淮安古字画修复界,“徐守文”三个字,自带流量。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5fbfb54e2f464866ad3deaaf6c34eabc.jpg

1966年,徐守文出生于沭阳。那个娱乐贫瘠的年代,连环画、小人书风靡一时。别的孩子看故事情节,徐守文却对书中的图画大感兴趣,“这些人物活灵活现的,我忍不住学着画。”彼时,南京一高校美术系知青下放到沭阳,见徐守文醉心绘画,时常指点一二。兴趣加持,又遇“高人”教导,徐守文进步飞快,工笔、写意、素描、色彩均有涉猎。

“画画这行难出头,你不如学裱画吧!养家糊口,问题不大。”见侄子颇具绘画天赋,表叔、书画家赵梅林给出了中肯建议,并将其推荐给装裱名家李瑶先生。有书画基础,徐守文如鱼得水,两年左右,便学成出师,1989年在东大街开设了字画装裱门店。

“那时候,残破的古字画很多,活儿一个接一个。”生意不愁,可徐守文却越发力不从心。“字画修复入门容易、做精难,很多名贵字画拿过来,水平不够,就是糟践东西。”知不足,恶补之。1999年,赴苏州,求教装裱名家余建清;2007年,拜师故宫博物院文物修复大家徐建华。此后的20多年,徐守文两次放下生意,外出深造,精进了技艺,也打出了名声。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c34e9338549b4d3884af042425a93693.jpg

“这幅字,您能帮看看吗?”2006年,一位外地藏友慕名登门,手中的《张瑞图六尺绢本书法》,被剪成了十多片,几乎无法复原。“病”急乱投医,几经周折,找到了徐守文。拿到藏品,徐守文先大量翻阅张瑞图其他草书作品,精研其字形布局,再用明代同期其他的绢本做底,力求修旧如旧。洗尘除霉、竭心拼接,托纸固定、接笔全色……此后的半年多,徐守文沉浸在工作室,当初残破不堪的草书,在其匠心修复下面貌一新。“起死回生,真书画妙手郎中。”看到修复效果,对方喜出望外,惊叹不已。多年后,该藏友透露,这幅绢本草书因其残破,购买时只花费5000元,修复后,有其他藏家直接出价到80万元。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7fb965dd0dad4e39881121c2c88f9197.jpg

郑板桥、仇英、龚贤……数十年来,徐守文累计修复数百件古代名家字画,其中为淮安博物馆修复古字画达200多件,高超技艺得到广大藏友和文博专家的一致认可。

“与古人对话,话对上了,画才能对上。”徐守文认为,字画修复,是技术更是艺术,只有修复者自身艺术造诣高,才能最大限度复原原作,不留痕迹。

如今,徐守文的儿子大学毕业,也干起字画修复行当。子承父业,老徐很开心,问及对儿子的期许,他坦言只有两句话——练就回春妙手,常怀敬畏之心!

作者单位:淮安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