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人物

程莘农,从淮安东长街走出来的医学泰斗

2024-02-20    顾文 刘嘉鹏 刘权

著名针灸学专家程莘农的故居位于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东长街232号,后因该地段改造拆迁,如今依原样在里运河畔的圩北路上进行了重建。

程莘农

程莘农

1921年,程莘农出生在东长街的老宅子里。这是一个秀才世家,包括他的父亲程序生在内,程莘农的家族在清朝出过27个秀才,是名副其实的书香门第。

程莘农6岁时跟父亲学习认字,开始读四书五经、诸子百家。当时的中国内忧外患,淮安地区痢疾肆虐,不少人染病而死。在父亲的引导下,程莘农走上了学医的道路,一来可以养家糊口,二来可以救死扶伤。

他11岁便通读了《药性赋》《医学三字经》《难经》等医著。16岁时拜温病大家陆慕韩为师,系统学习中医,由此打下了扎实的中医基本功,并继承了陆慕韩在温病、内科、妇科等疾病治疗方面的经验。更难能可贵的是,他同时也继承了陆慕韩高尚的医德医风。1939年,陆慕韩去世,19岁的程莘农正式挂牌独立行医,不久便小有名气,之后成为中医师公会会员。二十世纪四十年代,程莘农先后在淮安和镇江的仁慈医院从医,1948年获得民国考试院医师证书。

新中国成立后,程莘农在清江市(今淮安市清江浦区)城中医院工作。党和政府弘扬中医文化、倡导中西医结合,1953年程莘农参加了清江市中西医进修班学习。1954年以苏北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江苏省中医学校(今南京中医药大学前身)本科进修班学习。由于成绩出色,上学期间就担任了学校针灸教研组组长,毕业后留校继续任职。1957年奉调进入北京中医学院,任针灸教研组组长,兼任附属医院针灸科组长、副主任。“文革”后,程莘农返回北京,在中国中医研究院先后担任针灸研究所经络临床研究室主任、针灸教研室主任、针灸研究所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际针灸培训中心副主任等职。

数十年中,程莘农同时开展临床治疗、教学、科研等三方面工作,都取得了突出成就,医术和学术造诣非常深厚。他诊治的患者达数十万人次,涉及内、外、妇、儿等各科一百多种疾病,尤其擅长治疗中风、面瘫等疾病。银针一扎,手到病除,被称为“神针”。他的主要著作有《中国针灸学》《针灸精义》《难经语译》《经络年鉴》等。其中《中国针灸学》不仅是中国针灸医生学习中医学的经典教材,还成为美国等国外针灸医师资格考试蓝本。

广泛的学术影响和深入的针灸研究,使程莘农在1990年获得世界文化理事会授予的“阿尔伯特·爱因斯坦世界科学奖”;1993年被国家科委聘为国家攀登计划“经络的研究”首席科学家;1994年当选为首批中国工程院院士;1998年被聘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2000年又被聘为中国中医研究院名誉院长。2015年5月9日,这位杰出医学大家与世长辞,但他的精神却永远留在了里运河畔的淮安大地上。

作者单位:淮安市档案馆 淮安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