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风物

铜镜中的爱情

2023-08-29    王玲

从古至今,人们广泛以铜镜为恋爱婚姻的信物,以此表达双方真挚的情感。不仅日常生活中表示恋爱婚姻关系时使用铜镜,而且在婚礼过程中也强调用镜。在我国铜镜的历史长河中,镜铭与纹饰中关于婚姻恋爱的象征物比比皆是,图案有凤鸟、雁、双鹊、缠枝花、鸳鸯等。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f5c092300e7348f2b1418663a6342f1e.jpg

西汉 蟠螭纹镜

直径10.5厘米

圆形,钮不辨,伏螭钮座,其外双弦纹夹一圈铭文带,铭文14字“愁思悲,愿见忠,君不见相思愿毋绝”,主纹区为四株连叠状花瓣纹(火焰纹)夹四组蟠螭纹,窄高卷缘。

汉初,内外矛盾加剧,频繁的兵役和劳役使得百姓常常面临离别的境遇,因而产生了独特的相思文化。铜镜铭文大多表达吉祥的寓意,但也有少数体现真挚的爱情。该镜虽承袭战国楚式镜的艺术风格,但也进行创新,加以铭文作装饰。“愁思悲,愿见忠,君不见相思愿毋绝”铭文表达女子质朴的思念之情。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aace41c7d9774837945fa95666e52d09.jpg

唐 花鸟菱花镜

直径12厘米

八出菱花形,圆钮。内区为饰禽鸟绕花枝。钮上下各饰一雀鸟,左右各有一只鸳鸯,禽鸟间以折枝花草。菱花形缘内饰折枝花草纹。

唐代花鸟镜纹饰图案活泼自然,充满了强烈的生活气息。鸳鸯、飞禽均成双成对,象征男女之情,唐人薛逢有诗云:“嫁时宝镜依然在,鹊影菱花满光彩。”可见这种题材颇受唐朝百姓的喜爱。唐代诗人白居易《长恨歌》云:“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比翼鸟、连理枝均为美好爱情的象征物,铜镜采用缠枝纹样以祈盼夫妻感情忠贞不渝。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process/8c9878faec25477e929de58d47f61016.jpg

五福双喜镜及座

通高32厘米

镜体圆形,窄卷缘,镜柄扁平。镜背中心为一双喜,其外饰五蝠纹。镜柄处置长方框,内书“高王山”三字。

镜座为锡制,镂空透雕,设四足。上端为月牙形镜托,面饰折枝梅花纹加双喜字,中间有扁平插孔,镜座上下横梁残断,中心各有一扁孔,可将铜镜插入镜托至横梁,即摆放稳妥。

双喜写作“囍”,原指同时发生两件喜事,现多用在结婚庆典,表达双方欢喜之意。此镜“双喜”纹说明其为婚嫁用镜。

作者单位:镇江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