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风物

江苏扬州:熠熠生辉仁丰里

2023-10-08    苏雁

江苏扬州,自古就有“月亮城”的美誉。中秋国庆假期,走进扬州四大历史街区之一的仁丰里,来一场雅俗共赏的沉浸式夜游,让市民、游客徜徉在扬州“月”文化的诗情画意之中。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临近仁丰里,一望街市灯如昼,处处闻得笑语声。走近了细瞧,只见“李白”挥毫赠游客、“嫦娥”备酒邀客饮、旧时货郎捏玉兔、长者剪纸儿童绕……再往前行,手工作坊前,团扇、玉兔灯、状元香囊等都可亲手制作;在展演区,评话、弹词、古琴、中国舞、琵琶等轮番上场。一幅幅富有传统意蕴的民俗画卷在古巷里徐徐展开。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吉时到!”远处传来一声喊。拜月是扬州自古流传下来的传统民间风俗仪式,这会儿已经在古街北入口摆开了阵式,红烛、香炉、爵杯一一陈列案台上;嫩莲藕、九层糖面饼、四角菱、芋艿子、石榴、芡实,这些带着美好寓意的江南秋季特产纷纷摆上桌。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在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扬州中秋拜月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夏梅珍的带领下,孩子们诵读拜月祭文,按照古礼对月祭拜。拜月礼成,仪式主理人将象征和谐团圆的月饼分切开来,送到观众手中。“吃了香甜的月饼,家家团圆,户户平安!”扬州老市民李庆根笑着说。他的祝福赢得一片拍手叫好声。

红红火火的仁丰里,往年可不是这般风光的模样。“在老扬州人眼里,昔日仁丰里,尽管唐代里坊制格局犹在,但鱼骨状的街巷却满目疮痍。”前来观礼的扬州文化人李广春说:“如今,再看仁丰里,变化太大了!”

是什么让仁丰里拂去尘埃,重焕光彩呢?“当然是文化的力量!”李广春认为,科学论证的“留改拆”,让仁丰里焕发勃勃生机;精心整理的文化遗存,亮出了熠熠生辉的城市文脉;重拾被繁忙生活遗忘了的风俗民情,展示出生生不息的烟火气息。李广春说:“你瞧,现在的仁丰里,大家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