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风物

漫画家张文元笔下的淮安旧影

2024-04-01    朱天羽

漫画家张文元(1910-1992)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因其对政治和现实生活反映的敏锐、构思的敏捷,被誉为“漫画机器”“多产快手”,是中国漫画人中极富个性的一位代表。张文元在淮安期间(1932-1937),关心时事,同情民众,用漫画和文字讽刺社会不公,也记录下了当时淮安的社会风貌。

漫画家张文元

漫画家张文元

张文元的作品中以淮安为背景的有漫画《苏北中心的清江浦》,配图特写《杀人纪实》《黑热病患者》《后街之春》,配图杂文《淮导工伕》《运河的一段》等,从官场黑暗到社会不公,从民众的麻木愚昧到当时不堪的国民性,都是其作品讽刺的对象。

张文元漫画作品

张文元漫画作品

另外,张文元在晚年写了许多深情回忆淮安的文章,给我们留下了许多珍贵的文史资料。

譬如,他写从镇江搭运河轮至淮安:“河身笔直,一昼夜到达淮阴东门。途径瓜州口、扬州、邵伯、宝应、淮安而淮阴,与江南风物迥异。在运河中因河堤阻挡,看不见两岸风光。至淮安附近,有淮安关,古代设置运河使管理船舶,崇楼三层,巍立河边,想见当时盛况。淮阴东门大闸,系老式水闸,北水南流,急如立帛。二岸石砌堤岸,北船南行时,两旁赖人力拉住,徐徐放下,并鸣锣助威,较之现代新式船闸,不啻天壤之别。”张文元笔下的“淮安关”即淮安钞关,是中央设在地方的税务机构,设置于明清两朝,于民国时期被裁撤。而他所写到的“淮阴东门大闸”即指至今仍横跨里运河的清江大闸,民国时期尚需人力过闸。

民国时期的清江大闸

民国时期的清江大闸

他在文章中还专门提到一家有名的淮扬菜馆——老半斋,说其“有著名菜两种:一种叫做拆翅,拆翅是去骨的鸡翅膀与鸡脚,仍保持了原状;一种叫长鱼,即鳝鱼拉成长丝与龙口细粉条重油下锅,其味实在甚佳。一以下酒,一以下饭,即此二菜,价也不贵,二人可以酒醉饭饱。这已经是三十多年前的事了,大约在1932年的时候。”那个时候,正是张文元来淮的第一年。

鳝丝炖细粉

鳝丝炖细粉

他还游览了淮安著名的勺湖:“湖广数百顷,芦花满湖皆是。那时候自以为爱风雅,慕名往遊焉,骑小驴前往,只见一片芦荡,中有水道纵横,岸旁有游艇,漆以红漆,并有木棚备小桌、小椅。那天与友人携酒往遊,边吃边谈,船至芦苇深处,如入轻纱帐中。船夫乃一壮年男子,不禁有些胆颤,生怕遇了绿林好汉。自命风雅,却大煞风景,知识分子,往往如此。”兴之所至,他还赋诗一首。

淮安勺湖风光

淮安勺湖风光

1937年,张文元不得已离开淮安。他辗转武汉、重庆和昆明等地,参加了漫画作家协会战时工作委员会,创作出大量揭露日寇侵略罪行和鼓励抗日军民战胜敌人的抗战漫画,大大鼓舞了当时抗日军民战胜敌人的信心和决心。

作者单位:淮安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