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美食

鲜香“六月黄”

2022-08-15    茆卫东

周末,好友驱车至扬州高邮菜市场,拎回一网袋“六月黄”,做了一盆面酱、一锅丝瓜汤,鲜美无敌。他说,这一趟,没白忙。问他如何鲜美,他绘声绘色道来:“六月黄”处理干净,生煎至金黄色,不直接食用,配上豆酱、鲜辣酱,以及白干丁、鲜肉丁等,一锅炖,一阵焖,一揭盖,即是鲜咸糯口的蟹味面酱。在这个夏日,搭个粥和饭,十分开胃。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upload/202208/c927619c20fb4c1a834fa038dfe8c97a.png

再来一锅丝瓜汤,“六月黄”馥郁的汤汁,一层蟹黄油面,将一把丝瓜、毛豆米、豆腐块,大火猛炖,锅盖一顶,即潽出蒸汽直喷的水鲜味、素清香。中午一开饭,那一口蟹黄蟹肉的鲜香气,刺激着嗅觉与味蕾,而那丝瓜与豆米则浮现出藤蔓上的青绿与水灵。因此,你的视觉与语言,应该是同步的欢娱且赞美,汤水丝绸般顺口顺喉,香味、色彩,以及口感度,均为满分。

我在高邮生活了十几年,居然头一回听说“六月黄”,一只一两多重的小螃蟹,因为蟹黄饱满,生在农历六月,口味与鲜润俱佳。去了傅公桥东北角的一家水产店,弄了两斤,洗净蒸熟,剥壳,去腮肠杂物,调和一大碗稀面糊,配入葱花姜末小盐,拌匀。半只“六月黄”,带着一肚子的蟹黄油块儿,下面糊里一拖,其实是裹了一个面外衣,直接下油锅,必须是温油,得用筷子搛着挑着,不断翻身小煎,特别是腹内的黄与肉,须多煎炸一会,等到闻着蟹壳焦香与蟹肉鲜香时,可以起锅。稍冷,手一拈,一咬,蟹油直冒,蟹汁直滴,让你感觉美得猝不及防。如果仔细剥壳打理,必须心手结合,唇齿同频,才能理出那一丝细嫩多汁的蟹肉,连同整块的蟹黄一同咀嚼,尽享一只蟹的复合滋味。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image/1006/upload/202208/576f494bf7034ad3a54adf8df182cef8.png

高邮烹饪界的淮扬菜大师姜传宏说,这种“六月黄”,在高邮的湖泊水网皆有分布,数量多,来势猛,属于蛰伏了一个冬春后,经过多次蜕壳的小河蟹,肉质饱,黄顶壳,是上天赐予人间的一道夏季珍馐。许多人以为,品尝螃蟹应该在深秋,赏菊持螯,其实,夏季也是一个食蟹的佳期,只是少有人知。

https://region-jiangsu-resource.xuexi.cn/contribute_img/20220811085410/66555446902044875.jpg

扬州的夏日不仅有夜市千灯照碧云的瑰丽,还有满滩横行“六月黄”的意外之喜。

来源:扬州广播电视总台新媒体运营中心

责任编辑:王燕 徐潋 张添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