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江苏 >>> 美食

常州龙泉藕丝印泥:120斤藕梗抽出1克藕丝

2022-10-31    吕洪涛 朱臻

古运河畔,篦箕巷口,龙泉印泥。今年以来,龙泉印泥在互联网上走红。龙泉藕丝印泥因其做工精细、水浸不烂、火烧留痕,能保证上百年不褪色,受到众多网友的青睐。

制作藕丝印泥需要大量的秋季深水藕梗,这种藕梗能抽出弹力十足的藕丝。记者近日跟着龙泉印泥第六代传人缪德根抽藕丝,体验藕丝印泥制作的不易。

6个人,一上午抽丝用掉100多斤藕梗

“掰藕梗时,以七八厘米为一截,尽可能多地抽取藕丝,防止浪费。藕梗掰断后可见藕丝,把两段藕梗拧两圈,使藕丝缠绕在一起,然后用手捏住藕丝,轻轻地从藕梗里抽出来……”10月11日上午,记者跟着缪德根来到青果巷一处沿河场地,和他一起抽取制作藕丝印泥的藕丝。在他的指点下,记者尝试了几次后,很快就能较为熟练地抽取藕丝了。

缪德根(右)教记者抽取藕丝

缪德根(右)教记者抽取藕丝

从上午9点到11点,缪德根带着记者和他的4名员工一共用掉100多斤藕梗。“正常情况下,6000斤藕梗才出一两藕丝。我们五六个人加班加点,还要找人帮忙,抽了一个多月的藕丝,也才抽出46克。”缪德根说,藕丝抽出后,还需经过去除杂质、阴干、理顺等工序,才能用于制作藕丝印泥。

从藕梗里抽取的藕丝

从藕梗里抽取的藕丝

缪德根介绍,藕丝印泥全部手工制作,乳黄绵软的藕丝配以朱砂、麝香、珍珠粉、藏红花等多种名贵中药材和天然氧化的陈年蓖麻油,经过捶打、捣揉、搅拌等30多道手工工序,方能制成藕丝印泥。

据介绍,藕丝印泥由上海金石书画名家、尤擅印泥制作的壁寿轩主人徐寒光先生首创,并名之为“泥皇”,比黄金还昂贵。因为只是徐先生的书房雅玩,外人无缘知其究竟,也就渐渐失传了。2008年至2012年,缪德根致力于藕丝印泥的研制,最终获得成功。

龙泉藕丝印泥爆红网络,订单已排到半年以后

目前,龙泉藕丝印泥在店的销售价格为每30克986元。

今年,受一些自媒体博主制作藕丝印泥的影响,龙泉印泥突然在网上爆红。网友们看了制作藕丝印泥的工序,纷纷点赞并留言表示物有所值。互联网带火了龙泉藕丝印泥,来自全国各地的求购电话纷至沓来,最多的时候,缪德根一天要接五六十个电话。但是,店里别说存货,订单都已经排到了半年后。

希望制作工艺传承下去

73岁的缪德根是龙泉印泥的第六代传人。2000年,缪德根拜师龙泉印泥第五代传人刘顺昌,学习龙泉印泥制作技艺。2007年,师父去世,缪德根接过传承的重任。

按照刘顺昌家族祖训,龙泉印泥由家族内部人传承,而且传男不传女。“但传到师父这一辈,他的后代都忙于各自事业,无心传承龙泉印泥制作,就只好传给我这样一个外姓人。”缪德根介绍,“龙泉印泥”创始于清康熙二十一年(1682),与杭州西泠印社“潜泉印泥”、漳州丽华斋“八宝印泥”鼎足而立,被称为中国印泥三大瑰宝,享誉书画界。

缪德根

缪德根

有了缪德根的梳理及传承,“龙泉印泥”于2008年、2009年分别成功申报为常州市、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10年,缪德根成为省文化厅认定的第三批省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做印泥是很苦的,要守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才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知道龙泉印泥了,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学习它,把这个手艺永久地传承下去!”缪德根说。

作者单位:常州日报社